每日经济新闻

    支付市场将迎新变局 中国银联、京东金融达成战略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4 21:29

    支付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2017年1月4日,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网银在线正式成为中国银联收单成员机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支付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2017年1月4日,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网银在线正式成为中国银联收单成员机构。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双方还将在支付产品创新、联名卡、农村金融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并共同探索在大数据服务、国际业务等更多领域的合作。

    “支付是金融业务的基础设施。”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我们将一起在支付、风控、用户服务等方面推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让金融市场参与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还透露,该公司正在形成一个新的信贷平台,可能会在今年1月份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以来,中国银联在支付市场动作频频。比如中国银联先后与各大手机厂商推nfc支付,又携手各家商业银行正式发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等。

    不少业内人士坦言,移动支付市场万亿蓝海可期。同时,技术创新是驱动支付产业发展的根本力量,而在技术创新和开放的心态下,支付市场一定会产生新的变局。

    京东金融将推出信贷平台

    又一家支付机构入局收单市场。

    2017年1月4日,中国银联宣布战略合作京东金融,且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网银在线正式成为中国银联收单成员机构。

    对此,京东金融方面表示,网银在线将可以开展银联卡线上线下收单业务。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153家收单机构共处理收单业务562.84亿笔,金额50.4万亿元。

    对于战略合作,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则表示,双方将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营造更加开放、共赢的支付行业生态,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价值,为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消费支付体验。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也分析指出,在新技术不停迭代下,支付市场快速发展。未来双方将在支付、风控、用户服务等方面合作创新,让金融市场参与者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在技术创新和开放的心态下,支付市场也会迎来新的变化。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下一步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将联合金融机构,在云闪付、互联网支付等领域开展支付创新实践,并与商业银行共同开发定制化的联名银联卡。

    据了解,中国银联将与京东金融共同制定银联品牌联名卡产品标准,服务于银联发卡成员机构。而在发布会上,参与银联品牌联名卡签约有12家银行,包括上海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中,京东金融已经分别与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合作联名信用卡等。

    “未来,银行作为发卡方,银联作为银行卡管理方,我们作为技术提供方,将向更多的发卡银行提供风险识别、客户管理服务,推动银联品牌联名卡的发行和管理更加高效。”京东金融方面人士表示。

    此外,许凌还透露,“我们将上线信贷平台,其实是将我们的用户、流量、风控的信用评分直接对接到银行的信贷部门,然后银行信贷部门获得我们这些增信服务,它们做自己独立的审批。”这个平台可能会在今年1月份上线,正式推广可能会在春节以后。

    科技、支付深度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科技手段与支付应用正在深度融合。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不少支付机构以新技术应用为切入点,依托产品核心优势,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积极打造“互联网+”支付服务生态圈。比如目前,中国银联已研究了包括NFC、二维码、蓝牙在内的各种支付交互方式,并联合各大商业银行、手机厂商等产业相关方共同推出“云闪付”。

    “在新科技的快速变革中,未来技术的进步对于支付行业的改变也许是我们所有人都难以想象到的,用户的需求在变,技术在变,市场格局也会变。所以,现在支付市场格局未定。”陈生强坦言,而在技术创新和开放的心态下,支付市场一定会产生新的变局。

    普华永道的报告也分析指出,“移动支付技术的快速演进是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移动支付技术的多样化,为用户提供了更加快捷安全的支付服务。nfc,二维码支付已经广为人知,hce云支付,mst,可穿戴支付等也正在成为新的热点,同时通过与生物识别技术的深度融合,产生了指纹支付,刷脸支付等新型技术。

    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早前亦发文表示,技术创新是驱动支付产业发展的根本力量。“技术创新催生了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在原有开放式卡组织为主流的支付模式基础上,支付产业链又加入了手机厂商、移动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行业商户等更多的产业参与方,与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数据服务等行业不断融合,支付产业电子化、智能化、综合化程度不断提高,不断衍生出互联网虚拟账户支付、HCE手机支付、全手机NFC支付、扫码支付等多种创新业务模式。”

    实际上,在互联网等技术的驱动之下,中国移动支付得到快速增长。

    来自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90419亿元,环比增长20.5%,前三季度市场交易规模共计达到225159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家外商独资私募大有来头 源于全球资管翘楚富达国际

    下一篇

    蓝光发展高管变局:张志成辞去总裁 地产一把手张巧龙上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