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新一代主创人员是空白也是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18:01

    “成熟体现在哪?”龚宇表示,第一是市场集中度的提高,第二是原创内容崛起。网络视听行业十年前就有原创,但龚宇认为,真正高质量、有规模的原创,大概一两年前刚开始。优秀的网络原创内容,为视频网站带来了流量和会员收入的同时,还诞生了一个附件产物——新一代的主创人员培养起来了。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如约而至。作为连续数届参与“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企业家,龚宇在今天的主旨演讲中感慨的说:“网络视听行业经过了十年发展,现在终于能说有些成熟的感觉了。”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马也/摄影)

    “成熟体现在哪?”龚宇表示,第一是市场集中度的提高,第二是原创内容崛起。

    网络视听行业十年前就有原创,但龚宇认为,真正高质量、有规模的原创,大概一两年前刚开始。优秀的网络原创内容,为视频网站带来了流量和会员收入的同时,还诞生了一个附件产物——新一代的主创人员培养起来了。

    龚宇举例道,比如饰演网络剧《余罪》的男主角张一山,成为赤手可热的新生演员力量,这就是优质网生内容经过几年的沉浸现在而获得的爆发式成长。“很多优秀的制作人也转到网络视听行业成为制作人,还有一些优秀导演在新的网生内容、网络原创作品涌现的过程中诞生了。”

    在谈到视频网站的付费趋势时,龚宇表示,过去互联网视听行业从内容角度来讲基本在做平移的工作,把电视内容平移到互联网视听平台上,收入模式也在做着电视台的广告收入的平移工作。“其实这既是一个好事也是一个悲哀,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带来更多的溢价或者是附加价值没有体现出来。”

    但这种单纯的搬运工模式,从去年开始,特别是今年得到极大的改善。“爱奇艺今年100多亿的收入中,广告收入只有一半,另一半是向用户收入和其他收入,这种收入结构的变化会让我们行业更健康可持续发展。”龚宇表示。

    说到这个行业正面临的不足,龚宇坦言,其实优质的网络原创内容还远远不够。“我们缺太多好故事、好模式、好创意。虽然过去一段时间,网络原创作品培养出了一些新的主场人员,但是离市场需求远远不够,所以这种情况下演员或者主创人员的片酬、报酬才疯狂暴涨,这是一个市场经济供需双方关系所决定的,需求方太旺盛,供给方太少导致的。”

    龚宇认为,新一代主创人员是目前市场的空白也是机会。“从传统视听媒体平移内容的工作一定要做,但是突破在创新。”

    “再谈到一些问题,特别是商业网站的行业,沉静于资本、资金浮躁的尾声之中是目前的现象。”龚宇表示,“至少到现在还是有一些决策人沉静于不太懂真正的商业模式,简单的拼价买内容。其实这种‘买’本质上不是买是租,因为我们买的是播放权,一年也好,八年也好,它是一个播放权,内容IP提升价值之后,最后还要归还给原来的所有方。”

    在龚宇看来,这种简单的拼价格“买版权”,从商业运作的机构来讲,仅是竞争的第一步,但是绝对不是终极目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批5家民营银行集体亮相 金城银行净利润超亿元

    下一篇

    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我们是基于创作的视频社区 对于盈利模式“我还在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