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我们是基于创作的视频社区 对于盈利模式“我还在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18:47

    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陈睿几乎以整个演讲时间向大家展示了哔哩哔哩的原创作品。在他看来,他认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应该做一个创作生态。“我们会非常尊重平等的去对待每一个创作者,B站自己不会创作内容,我们也不会参与内容的创作,但是我们做的事情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创造出好内容。”不过,陈睿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还没有想到一条明晰的盈利模式。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哔哩哔哩,听起来就是一个语气词,但如今却是年轻人最集中的热门网站。尽管并不是每个人都上过哔哩哔哩这个网站,但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哔哩哔哩,当提起哔哩哔哩的时候大家首先想到什么?是二次元、弹幕、小学生还是什么?而这些是否能够真的代表哔哩哔哩呢?

    显然,作为哔哩哔哩董事长的陈睿,他并不认为哔哩哔哩仅仅拥有这些标签。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陈睿几乎以整个演讲时间向大家展示了哔哩哔哩的原创作品。在他看来,他认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应该做一个创作生态。“我们会非常尊重平等的去对待每一个创作者,B站自己不会创作内容,我们也不会参与内容的创作,但是我们做的事情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创造出好内容。”

    不过,陈睿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还没有想到一条明晰的盈利模式。


    哔哩哔哩董事长的陈睿

    哔哩哔哩是基于创作的视频社区

    首先,陈睿就坦然表示,他们的用户比较年轻,他说:“在我们1亿的活跃用户里边,25岁以上的用户不到10%,我们大量的用户应该是90后、95后以及00后的用户。”而对于这个以年轻用户为主的社区,哔哩哔哩更多的是关注他们的创作。

    陈睿说,我认为B站的本质那就是创作,因为哔哩哔哩首先是基于创作的视频社区。在我们的播放量里边有超过2/3播放量来自于用户自制和原创视频,我们每天有超过1万个用户自制和原创的视频通过我们的审核,我们有超过100万个活跃的创作者,我们称之为UP主。B站最早是基于动画和二次元视频创作的社区,到后来我们衍生成为包括了音乐、生活、娱乐、科技、时尚、舞蹈、游戏等等一系列的衍生的品类,到现在整个B站上面有超过7000个文化的创作圈子,百万的创作者在这里边创作着各种各样的丰富视频。 

    而在陈睿分享的四个视频背后的创作故事里,包括B站播放量最高的视频竟然是一个未露脸的作者用古筝弹奏的一个不知名的曲子,这个视频不仅有上千万的播放数,而且有65万的弹幕,每秒钟弹幕是2217条,并且有8.7万条评论。“我觉得这个视频是很能够代表B站风格的视频,就是基于UP主的自制和原创,这个视频的作者是一个20岁的普通大学生,并不是专业的乐手,所以有一些其他的乐手也上传自己的作品,这就构成了B站演奏曲的生态。”

    另一方面需要提到的是,B站正在播放的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更成为现象级的动画。根据陈睿的介绍,《那年那兔那些事》是一个B站投资团队,并且这部动画片B站是哟有参与制作的。这部作品在全网5亿次播放,在B站是4千万次播放,而且在B站上面有100万弹幕和50万评论,这部作品整个的影响力可以被称为现象级的动画。它是2015年才发布的,到现在第二季还没有播完。“大家可以看看它的百度贴吧,关注的粉丝数是82万,远远超过《大圣归来》,也超过《大鱼海棠》,它是最近几年国产动画里边人气最高的。”

    盈利模式:陈睿称“我还在想”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睿说道,我们还是一个创业公司,更多是无心插柳,B站一开始做的事就是我们自己感兴趣的事,我们团队很多喜欢动漫的、喜欢音乐的、喜欢科技的,我们希望有一个地方可以让这些创作者们能够把这个事情跟大家分享。我们一开始想到是小众社区,大多人可能还是更喜欢看影视剧。后来吸引了很多人来到B站,B站本质是一个社区,越来越多形成一个氛围。

    因此,看到了这么多优秀作品在B站生根发芽,陈睿说,我们会非常尊重平等的去对待每一个创作者,B站自己不会创作内容,我们也不会参与内容的创作,但是我们做的事情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创造出好内容。可以认为我们做的是土壤,是浇水,我们不是刻意的去培养一个原创内容的种子,我们是把更多的原创的作者吸引进来,很多原创作者刚刚来B站的时候他们做的事情是非常青涩的,但是我们也不会区别对待他们,我们会一步一步鼓励他们,直到他们成为一个好的视频作者,这样他们在B站上面生根发芽,这一系列的好的原创作者,他们才会长出一片清新内容的绿洲,这个绿洲其实就是B站要做的事情。  

     

    不过,尽管陈睿对B站给予很多期待,但视频网站如何盈利也是一个较大的问题,而在记者询问盈利模式时,陈睿则表示:“我还在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新一代主创人员是空白也是机会

    下一篇

    成都计划全面监管二手房交易资金 中介不得代收代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