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5家民营银行集体亮相 金城银行净利润超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17:49

    自2014年银监会公布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以来,其发展动态备受关注。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11月末,华瑞银行资产规模突破300亿元;金城银行资产规模达165亿元,净利润超1亿元;网商银行资产总额580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9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自2014年银监会公布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以来,其发展动态备受关注。

    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11月末,华瑞银行资产规模突破300亿元;金城银行资产规模达165亿元,净利润超1亿元;网商银行资产总额580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92%;截至目前,温州民商银行资产总额54.43亿元。

    对此,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表示,成立一年多来,该行紧紧围绕“立足上海自贸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为深化银行业市场化改革进行有益的探索和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民营银行经营管理模式和自贸区金融服务模式”的设立初衷,坚持差异化特色经营模式,自贸、互联网、科创业务“三驾马车”协同推进,公司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盈利水平高于预期,风险把控稳健有力,实现了规模、效益、质量、速度的全面均衡发展。

    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也分析指出,一年多来,一是强化基础管理。以IT建设为重点,完成了核心系统由托管方向自建模式的成功回迁,实现了核心系统的自主可控,为“互联网化的领先公司银行”提供了技术支撑等;二是创新商业模式。比如成功开展了首单信托受益权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完成首期特色存款的募集,对资产驱动、主动负债模式进行了积极尝试;三是开展特色经营。比如搭建涵盖5大类46项产品的业务体系,初步形成以财政行业为龙头,新兴行业、产业为辅助的战略布局。

    浙江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亦表示,该行是一家没有线下网点的纯互联网银行,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来驱动业务运营。且对众多小微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画像,对用户的信用评价不再是局限于历史的、静态的信息,而是能够动态地分析经营预期,做到精准的风控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华瑞银行不良资产为0;温州民商银行不良贷款也为零。

    “目前的不良贷款仍为零,这得益于它强化风险管理,构筑完善的风控体系。”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坦言,该行以三稳(家庭稳固、经营稳定、投资稳健)、三问(问人品、问流量、问用途)为贷款决策重要依据,构筑风险防范屏障。同时建立企业现金流量跟踪、信用行为轨迹预判、贷款用途控制等多种风险控制模式,改变以往“走过、看过,就调查过”的传统调查模式,打破“以抵定贷”规则;坚持业务经办人员和信贷管理人员双条线贷后检查原则,确保贷后检查的独立性和客观性,避免流于形式,做到风险“早预警、早控制、早化解”。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4月,华瑞银行成为全国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的10家银行之一。

    “目前,我们银行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的申请已上报监管部门。”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表示。

    朱韬进一步分析指出,该行科创金融业务,主要涵盖投资机构服务、早期科创企业服务、科创生态服务、智慧小微金融服务四大板块。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该行累计拓展科创项目178个,实现项目放款近30个。

    金城银行相关负责人亦坦言,为更好地服务“双创”和中小微企业,该行也将加强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政府引导基金、专项产业基金等方面的合作,创新研发推出特色类投贷联动产品。

    此外,继实现去“IOE”之后,区块链也成为微众银行探索方向之一。

    今年5月,微众银行联合安信证券、京东金融等20多家机构发起成立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简称金链盟),目前已有60多家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加盟。

    接着7月,微众银行联合腾讯云,推出了面对金融业的区块链BaaS云服务(区块链即服务)。

    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则透露,目前,在“微粒贷”联贷平台业务中,考虑到未来合作银行将不断增多,为省去数据交换及清算对账带来的繁杂工作,该行正在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联合贷款对账场景中,未来“微粒贷”的合作银行可以选择将部分信息写入到区块链中,由微众银行提供统一标准的链上对账服务与统一的操作视图和交互接口,更大程度地提高联合贷款的清算对账效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CEO孙忠怀: 天价片酬是全行业痛点 网生内容能解决版权非持续性高增长

    下一篇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新一代主创人员是空白也是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