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避免路怒症?让“会说话”的汽车和你谈谈

    2016-10-12 21:30

    开车过程中被变道加塞是车主们深恶痛绝的现象,有的驾驶员变道不打转向灯,瞅准机会就加塞,不少车主遇到这种问题选择紧跟前车绝不让对方得逞,一旦被加塞后则会狂摁喇叭表达气愤。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牛小欧    

    开车过程中被变道加塞是车主们深恶痛绝的现象,有的驾驶员变道不打转向灯,瞅准机会就加塞,不少车主遇到这种问题选择紧跟前车绝不让对方得逞,一旦被加塞后则会狂摁喇叭表达气愤。

    绿灯亮起后,停止线内第一辆车刚起步就熄火了,后面的车猛按喇叭、狂闪大灯;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车辆因为互不相让堵成一锅粥;晚上开车的时候,被对面车的大灯晃得睁不开眼……

    大多数人遇到这些情况后,都会烦躁、厌恶,类似的负面情绪积累多了,就很有可能发展成路怒症。路怒症不仅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加剧交通拥堵,因加塞、别车引发互殴、致死致伤的事也是常见不鲜。

    事实上,怒路症不能都认为是脾气不好,人在精神高度集中时、在有急事却又路遇堵车心焦火燎时、工作一天十分疲惫时,心情就会十分焦虑、急躁,很容易被突然窜出的汽车所惊吓,从而引发一系列负面情绪。

    事实上,强行变道加塞是相关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所明确禁止的,并有着严格的处罚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对这种违反道路通行行为有明确的处罚规定,“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虽说有法可依,但事实上,真正因为强行加塞被处罚的驾驶员却寥寥无几,交警部门执法取证存在客观困难。在路口变道加塞还可以通过监控进行抓拍,一旦发生长距离拥堵,在离路口较远路段变道加塞,或遇雨雾天气视线不佳时,监控摄像头也就存在取证难度。

    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很多文明驾驶的司机朋友只能无可奈何,但遇上脾气相对火爆的司机朋友,就有可能产生摩擦,最终造成安全事故。

    但换位思考,其实大部分人都有被加塞的情况,同时又或多或少进行过加塞。真的是因为素质低吗?不,因为大家都会有迫在眉睫需要处理的情况,此时加塞就显得情有可原了,所以凡事都要换个角度看,换位思考才是避免摩擦的最大法宝。

    但是即使“加塞”,也要做到文明“加塞”。在汽车与汽车之间,也存在着属于汽车之间的“对话”。这就叫做“汽车语言”。

    它是指通过车辆喇叭、车灯的一系列操作,从而让其他驾驶人了解汽车将要进行的动作。看来,汽车之间也可以“有个商量”,凡事多商量,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因此,广大驾驶员朋友们还不赶紧来学学汽车独有的“语言”?

    【需要临时变道】要打开转向灯,向对面车辆或后车发出明确的信号和请求。出于礼貌,还需举手示意,表示对对方的尊重。对方如果减速示意让并入车道了,再用危险报警闪光灯来表示一下感谢,闪两下表示“谢谢”,三下表示“对不起”。作为让行的一方,可以用远光灯闪一下,说声“没关系”。

    【需要立即转弯】先打开转向灯,并举手示意,等后方车辆减速让行后再通过。

    【夜间会车】夜间开车,被迎面而来的远光灯照得睁不开眼时,只需要轻拨一下,用远近光的转换来提醒对方就可以了。对方接收到信号,便会换成近光灯小心前行。

    【过斑马线】准备过马路的行人先驻足观察,发现有车驶来时,举手示意一下,等车减速停下后再沿着斑马线快速通过路口。

    朋友多了路好走,快让汽车也交流。人与人之间,温暖多一点,礼让多一些,坦途自然也会多起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涨势受挫 宜控制仓位

    下一篇

    3000点之上,满血复活了,温州帮、佛山帮、宜昌帮都干起涨停板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