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险资释放洪荒之力“买买买” 持有市值约7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01:11

    在低利率以及资产荒背景下,A股正迎来一波险资大买特买。粗略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保险机构所持有的A股股票为602只,市值共计7362.54亿元。根据目前已知信息,单单万能险所持有的A股市值已高达1131亿元,约有69家上市公司背后有保险机构的影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8月15日,《人民日报》罕见发文提到了“宝万之争”,并将宝万之争视为“机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上具有成长潜力的投资标的的热衷”。事实上,“宝万之争”的一大主线便是宝能掌门人姚振华从去年开始的“买买买”。而姚振华动用的主要力量便是旗下多个险资产品。

    事实上,以保险为代表的机构资金近期确实在快速流入股市。其中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中报尚未公布)或二季度末(中报已公布),单单万能险所持有的A股市值已高达1131亿元,其中单只产品持股市值最高的是华夏人寿的万能险产品,其持有中国平安的市值高达214亿元。

    A股迎来险资“买买买”

    8月15日,上证指数以“倍量”方式迎来了一根久违的大阳线。而在此之前,A股已经经历了长达半个月的缩量磨盘阶段!7月27日,上证指数更是放量大跌1.91%,不仅击穿多条均线,更是让投资者的人心更为低迷。

    不过,7月底到8月15日,却有资本大鳄频频在A股市场攻城略地,这便是恒大掌门人许家印。许家印的恒大斥资上百亿元举牌万科。与此同时,恒大又以强势姿态在二级市场抢筹廊坊发展股份,最终成为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除此之外,恒大还将触角投向了金科股份等9家上市公司。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恒大逐鹿A股的一大特点便是以保险资金打头阵。事实上,廊坊发展一季报显示,恒大旗下的万能险——恒大人寿保险万能组合B就成为廊坊发展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6%,接近举牌线。除此之外,恒大还通过恒大人寿保险万能组合B买入了智光电气、粤宏远A、金科股份、宝鹰股份、金螳螂、世纪游轮、腾达建设以及京运通。通过保险资金打头阵并非恒大首创,在此前的“宝万大战中”,宝能“掌门人”姚振华的一大主力资金就是险企前海人寿。

    在低利率以及“资产配置荒”背景下,A股正迎来一波险资大买特买。粗略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保险机构所持有的A股股票为602只,市值共计7362.54亿元。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中报尚未公布)或二季度末(中报已公布),单单万能险所持有的A股市值已高达1131亿元,其中单只产品持股市值最高的是华夏人寿的万能险产品,其持有中国平安的市值高达214亿元。

    而在今年已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中,约有69家上市公司背后有保险机构的影子。

    险资风格趋于三类

    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初至今,A股共发生222次举牌,涉及110家上市公司,举牌方耗资2010亿元,保险机构举牌上市公司数量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涌现出“土豪”级别的险资,例如在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豪掷607.73亿元购入浦发银行37.3亿股。在浦发银行去年12月8日的公告中,富德生命人寿称,举牌的179.11亿元资金全部来源于公司责任准备金。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险资主力梯队还是那些活跃在市场的资本大鳄,包括前海人寿、中融人寿、安邦保险、阳光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百年人寿、君康人寿、中国人保、国华人寿以及新晋的恒大人寿。总体而言,类似安邦、富德生命人寿这样的大险资,都比较倾向于大蓝筹股。事实上,从今年7月底以来到现在,市场风格已经有从中小创转移到蓝筹股的炒作苗头。

    不过从微观上来讲,险资的举牌特点还是有些区别,操作风格多样。8月15日,成都一私募分析了一般险资的举牌特点,大致分为偏爱低估值蓝筹股、现金流充分及业绩稳定的食品饮料和百货行业、高估值具有重组预期的成长股,“低估值蓝筹股主要聚集的行业以房地产、医药制造、银行股为主,零售业和食品饮料业基本上属于现金流比较充分的行业。”

    以安邦为例,“安邦系”举牌或接近举牌个股分别为金地集团、民生银行、大商股份、欧亚集团、金融街、金风科技、同仁堂、万科A、保利地产。其中安邦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金地集团,达到了20.49%。而安邦持股比例最低的则是保利地产,持股3.41%。从行业分布来看,有4家房地产企业、2家商业百货业、1家医药业以及1家电气设备业。上述个股的一大特点便是低估值的蓝筹股。譬如民生银行总市值3433亿元,其动态PE不过6.19;金地集团的总市值为581亿元,动态PE为46.11。

    如果说安邦的举牌更倾向于低估值带来的安全稳健,那么宝能则偏爱重组预期或者高估值成长股。宝能举牌或接近举牌个股分别为中炬高新、南玻A、韶能股份、南宁百货、华侨城A、万科A、合肥百货、明星电力、深纺织A、天虹商场、广东明珠、潍柴重机。例如去年12月,韶能股份股东大会同意以定增募资32亿元,完善新能源汽车及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的产业布局。而深纺织A此前因国资改革遭遇市场热捧,目前已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刘益谦的国华人寿则相对偏好国企改革类型的股票。此前国华人寿曾举牌有研新材和东湖高新,前者的控股股东是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最终的实际控制人是国资委;后者的实际控制人则是湖北省国资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银财富发布三季度资产配置报告 增持固收债券、股权投资、定增市场

    下一篇

    “资产配置荒”背景下的举牌潮:潮退之后谁在“裸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