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G20强调信心 世界经济不会因英国“脱欧”而脱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02:16

    ◎每经记者 王辛夷

    7月24日发布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明确提到,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下行风险持续存在,突出表现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许多经济体的低通胀。

    未来是否该乐观地看待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又起着怎样的作用?结合公报,来听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怎么看吧。

    英国“脱欧”增加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NBD:公报提到,G20成员已经准备好积极应对英国公投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您怎么看?

    陈凤英:英国“脱欧”肯定会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但我想这肯定不会是这次会议的一个主题。就像贸易低迷、保护主义等,英国“脱欧”也是一个外部环境和背景,当然了英国“脱欧”带来的参考还是会有体现的,毕竟英国是G20的主要成员。

    IMF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这就是因为英国“脱欧”公投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带来了很大的风险,但是英国离欧的过程还没有开始,究竟以什么样的形式来离开欧洲才是最关键的。

    而且从报告来看,IMF也认为世界经济不会因为英国“脱欧”而脱轨,仅将预期下调了0.1个百分点。

    注重增强信心的重要性

    NBD:会议公报中有一点是:我们正在采取行动增强信心并促进增长。

    陈凤英:一个是理性,一个是有信心。

    我们现在是后危机时代,是大危机之后的调整。2008年金融危机是百年一遇的,二战以后就没有过这么大的危机,这不是正常的周期性危机。现在的无序,是因为在大危机之后,格局在调整,发展模式在调整,所有的制度可能都要更改了。

    后危机时代要有理性的判断,同时要有恰如其分的预期,这就是要有信心。没有信心就不可能去投资、去消费,投机分子就把钱投到了黄金和现金里,那世界就是一片黑暗的,所以不管是乐观还是悲观,判断都要谨慎。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力量

    NBD:IMF在下调全球预期时,上调了中国的增长预期,您认为中国经济在“后危机时代”会对世界造成什么影响?

    陈凤英: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主要是两种评价方式,即购买力平价和美元汇率。如用美元汇率评价,因人民币对美元今年有所贬值,那么美国超过了中国。但我认为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汇率极不稳定。如以美元汇率计算,去年世界经济是增长了2.5%,但世界GDP的产出比2012年下降了4万多亿美元,就是因为只有美元在升值。

    所以我认为现在是特殊时期,就应用购买力平价计算,那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是全球第一,美国和印度差不多第二。

    NBD:中国为什么被看做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力量?

    陈凤英:2009年时,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50%,现在也还是三分之一,所以说现在中国还是中流砥柱。

    在后危机时代,最重要的就是中美,按美元汇率计算,中国占世界GDP15%,美国占24%。

    那么中国和美国就必须要注意负面溢出效应,因为中美如果乱了,世界就乱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跃入全球新视野 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速

    下一篇

    最大单不良ABS来袭 农行本周五发行30.6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