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跃入全球新视野 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02:16

    事实上,今年以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先后在上海和美国华盛顿举行,来到中国中西部城市则是会议自1999年12月创始以来的第一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余蕊均    

    世界向东,中国向西。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地处中国西部的天府之国再次汇聚了全球目光 — —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成都举行。

    来自G20成员和受邀嘉宾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的负责人,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为9月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做好财金政策准备。

    事实上,今年以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先后在上海和美国华盛顿举行,来到中国中西部城市则是会议自1999年12月创始以来的第一次。

    为何首次移师中国中西部就选定成都呢?“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成都在中国中部金融发展版图中重要地位的充分认可,是对成都金融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积极看好。”成都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正加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按照规划,预计到2020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将突破2000亿元。“中国金融第四极”已渐渐清晰可见。

    每经记者 谢振宇 余蕊均

    综合竞争力中西部第一

    “汇聚全球资本·助推西部经济”,一走进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后简称“成都金融城”)投资服务中心,这几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正如宣传语所言,成都金融城已经聚集了法国安盟保险、甲骨文、联邦快递等众多知名外资企业入驻。

    7月24日,成都金融城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罗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作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主要载体,规划总面积约为5.1平方公里的成都金融城充分汲取了伦敦、纽约、香港及上海陆家嘴和北京金融街的建设经验,正向“区域性金融CBD”的目标前进。截至3月末,共入驻各类金融企业311家,总投资额410亿元,金融机构聚集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在罗云看来,成都金融城从2009年来,经过多年铺垫,现已到了加速发展窗口期,因为项目规划、基础设施等日趋完善,品牌效应也已形成, “更重要的是,金融机构和高端产业能在这里聚集,与四川和成都乃至西部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包括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等战略的全面铺开,我们也受益于这样的大背景。”罗云说。

    反过来看,成都金融城的发展也正是成都金融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的成都,正在积极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而情况正如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金融研究所执行所长王玉荣所评价,成都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已有很好基础,无论是硬件方面,还是软件条件。金融体系的日趋完善,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据2015年中国(深圳)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布的第七期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

    瞄准“中国金融第四极”

    成都金融业发展愈发迅速,已是中国中西部金融竞争力最高和金融资源集聚度最高的城市。这一切,与成都近年着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紧密关联。事实上,早在1993年,国务院就将成都确定为西南地区金融中心;2008年,成都全面启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工作。特别是2011年以来,成都金融产业快速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雏形初现。

    眼下,正值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节点,进一步凸显了未来成都金融发展的战略地位 — —即肩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使命,以“中国金融第四极”总体定位为战略指引,重点打造“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关键性战略功能。

    加快金融对外开放

    “今年G20峰会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四个词与成都十分契合。”在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桥云教授看来,此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落户成都,除“金融”本身,更离不开这座城市的气质。

    成都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成都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城市。 “首先从金融机构的数量来讲,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的外资金融机构数量是中西部最多的。”他还介绍,成都很早就“走出去”参与海外资本市场的融资,同时,成都还正引入更多海外资金或基金来投资。事实上,凭借庞大市场规模、强劲的辐射能力及出色的城市魅力,成都吸引了大量外国资本涌入,在西部城市中率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等,今年1~5月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293.8亿元。

    下一步,成都将大力加强与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等全球著名的财富管理中心合作,打造面向东南亚的财富管理基地。同时,依托“蓉欧快铁”沿线及“一带一路”南线多条经济走廊,实现成都与亚欧知名资本市场在商品期货、证券、股权、债券等领域互联互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吸引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 巴黎应该是处于第一梯队

    下一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G20强调信心 世界经济不会因英国“脱欧”而脱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