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前增持承诺未兑现 东北特钢被辽宁证监局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8 22:59

    事情的起因源自一年前的增持承诺。2015年7月8日,东北特钢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抚顺特钢,累计金额不低于1.8亿元。不过,因为流动资金不足问题,东北特钢无力履行承诺。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因拖欠货款等问题,东北特钢已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董事长自杀、债务违约的影响尚在发酵,而因资金流动性问题,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北特钢)如今又有了新麻烦。

    7月18日下午,抚顺特钢(600399,SH)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东北特钢收到辽宁证监局《关于对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事情的起因源自一年前的增持承诺。2015年7月8日,东北特钢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抚顺特钢,累计金额不低于1.8亿元。

    不过,因为流动资金不足问题,东北特钢无力履行承诺。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因拖欠货款等问题,东北特钢已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钢铁行业延续几年的寒冬,钢铁企业普遍面临资金流动问题,从这个背景下,不难理解东北特钢的困境。

     

    无力兑现一年前增持承诺

     

    2015年7月,在A股经历暴跌之后,身为抚顺特钢的控股股东,东北特钢允诺增持抚顺特钢。然而一年后,承诺的履行并未如期。

    今年7月2日,抚顺特钢披露的《提示性公告》称:“东北特钢因流动资金不足已经导致债务违约,无资金能力履行于2015年7月8日作出的增持公司股份承诺。”

    抚顺特钢表示,东北特钢自发出承诺以来一直处于资金紧张状态,并导致多起债券到期后未能偿付本金和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2日,东北特钢于上海清算所网站发布公告称,该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为3.21亿元。

    之前,东北特钢已有多项债务违约记录。最早的一次,发生在今年3月28日,东北特钢8亿元短融债“15东特钢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不过,3月18日,东北特钢曾发布《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付息兑付公告》,这也意味着当时该期短期融资券的兑付尚无问题。但事情却在3月24日出现反转。

    在该笔债券违约之前,东北特钢官网发布消息称,3月24日13时20分,大连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发现东北特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在其居所上吊死亡。

    作为融资券的主承销商,中国国开行(CDB)是把杨华之死列为此次违约的因素之一。而杨华的身亡,也推倒了东北特钢债务的多米诺骨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3月份以来,东北特钢至今已曝出6次债券违约。加上最近违约的3.21亿元,累计违约高达39.21亿元。

    如今,接连的债务违约,让东北特钢无法兑现一年前增持抚顺特钢股票的承诺,并由此引起了证监会辽宁证监局的注意。

    7月18日下午,抚顺特钢在公告中披露,证监会辽宁证监局决定对东北特钢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控股股东持股处于受限状态

     

    事实上,东北特钢的资金问题由来已久。自2013年以来,因拖欠货款等问题,东北特钢已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钢铁行业延续几年的寒冬,生产企业拖欠款项已是常见之事,从这个背景下,不难理解东北特钢的困境。

    公开资料显示,东北特钢由国家原三大骨干特钢企业——大连特钢、抚顺特钢、北满特钢重组而成,主要经营特种钢,是国内位居前列的特钢企业。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东北特钢近年来虽一直保持盈利,但利润规模不大,且公司其他应收款较大,资金被占用规模较大且时间较长。

    国开行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东北特钢资产总额527.26亿元,总负债达444.73亿元,资产负债率84.35%,公司面临较大流动性压力。

    一位券商策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通过质押其持有的股票,是其获得资金的重要途径之一。

    东北特钢持有抚顺特钢38.58%的股权,为抚顺特钢的控股股东,抚顺特钢4月5日公告称,东北特钢持有的5.02亿股已经被全部冻结和轮候冻结。

    股权冻结对控股权的影响上,抚顺特钢并不愿多说,只是在公告中提到,“经公司向东北特钢了解,东北特钢正核实相关情况,努力采取措施与债权人妥善解决相关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北特钢5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其在“13东特钢MTN2”第二次持有人会议上,同意书面承诺不进行债转股、不逃废债、保证债券本息兑付。

    不过,东北特钢同时也表示,“目前发行人拥有的机械设备和上市公司股权等财产均处于资产受限状态,暂时无法提供追加担保措施。在目前发行人处于公开市场债券违约情形下无法找到第三方追加连带责任担保。”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债券基本不设立交叉违约条款,而东北特钢已经多只债券违约了,只要后面还有债券到期,就会说违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行“变形”之路:重庆银行欲以信用数据代替抵押担保

    下一篇

    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疫苗获批 券商:存量市场规模都有23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