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报业预频变脸,小心这些股

    证券时报 2016-07-15 23:23

    临近7月中旬,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突然密集起来。据Wind数据,截至发稿时止,仅7月14日、7月15日两天,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就超过500家,而整个7月上旬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也才150家。

    1

    近2000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 7月中旬扎堆公布

    近两天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使得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占A股公司数量比例已过半。

    据Wind数据,仅7月14日、7月15日两天,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就超过500家(截至发稿时止,下同),而整个7月上旬披露的公司也仅150家。总的来看,当前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已达1754家,超过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

    具体来看,在上述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续盈、略增、扭亏等预喜公司合计1105家,占比达63.00%,而预减、首亏、续亏、略减等业绩预悲公司601家,占比34.26%,另有48家公司预告业绩方向不确定。

    在预增公司中,预计业绩增速上限在100%以上的公司有393家,其中宜华健康增速最高,达83970.8%。根据公司6月3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85000万元~95000万元,增长75121.23%~83970.80%,而上年同期盈利仅为113万元。不过公司也表示,上半年大幅盈利主要是投资收益所致。数据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投资收益高达82700万元~92100万元,据此推算,该项数值将占到上半年净利润的九成以上。

    世纪游轮的预计增速仅次于宜华健康。根据世纪游轮7月15日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41700万元~542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541.03%~46224.79%。对于业绩预计大幅增长的原因,世纪游轮表示,是因为公司重大重组方案已经于2016年4月开始实施,游轮业务从上市公司置出,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另外,由于银行普遍未发布业绩预告,而中国石油等多数大型蓝筹公司仅对中报业绩变化方向进行预计,并未公布确切的业绩预告数值,使得温氏股份成为已明确公布盈利上限公司中的“盈利王”。

    温氏股份7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69.73亿元~74.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5.06%~344.64%。对于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主营业务规模稳定增长,公司商品肉猪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同时饲料原料采购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2

    近百家公司业绩预告“大修” 变脸公司多成短线股价杀手

    据Wind数据,有88家公司在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后进行了修正,不少公司的预告相较前次预告业绩大幅“变脸”,其中不乏此前预计盈利,但在修正后却大幅亏损的公司。

    比如贝因美。据公司称,由于报告期内受市场假冒奶粉事件及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影响,导致贝因美主营业务收入少于原预计,从而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了亏损。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将亏损21,000万元~23,000万元,而公司于今年4月30日披露的一季报中曾预计上半年将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净利7,000万元~10,000万元,以最大的相差值计,最新业绩预告的净利较上次预告少了3.3亿元。

    此外,双成药业的变脸幅度也较大。今年4月26日,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公司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99.7万至768.85万元。不过在其后的6月24日,双成药业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1700万元。对于出现变化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于市场竞争及招标影响,使得销售价格下降,国际化质量标准生产使得单位产品成本增加,产品毛利率下降较大。另外宁波双成药业有限公司费用化支出进入损益金额较多、研发国际化成本增加较大也是出现业绩向下修正的原因。

    而根据双成药业7月15日发布的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最终实现净利1914.85万元,与修正后的业绩预告数据基本相符。

    此外,软控股份、北玻股份 、丰东股份 、荣之联等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幅度也较大。

    一般而言,业绩向下修正对公司股价冲击较大,如贝因美在7月14日晚间发布修正业绩预告,将上次预告的盈利修正为大幅亏损,令人猝不及防,7月15日贝因美股价因此出现大跌,盘中一度逼近跌停。

    软控股份、丰东股份等多只个股在公布业绩预告大幅下修后,股价亦出现放量下跌。

    因近期公布业绩修正预告的公司较多,大幅下修业绩预告成为近期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黑天鹅”之一。

    3

    四成创业板公司赶在“大限”之日披露 多暗藏“地雷”

    不同于主板和中小板,根据《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的规定,创业板公司应当在7月15日之前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这意味着每年的7月15日,是创业板公司披露中报预告的“大限”。

    数据显示,在7月15日的大限之日当天,有210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占全部创业板公司总数的四成。其中预减、首亏、续亏、略减等预悲公司家数达到90家,占比42.86%,这一比例高于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体预悲比例,亦显著高于创业板公司总体31.84%的预悲比例。

    而这些个股在预告大幅亏损之后,也纷纷引爆“地雷”,其中预计降幅最大的邦讯技术在披露惨淡的业绩预告后,股价于7月15日跌停。其他多数类似个股也有显著跌幅。

    上一篇

    康达尔不满京基14问回复 京基再提21项临时提案

    下一篇

    佳兆业完成债务重组 预计明年1月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