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6私募半年报:炒股的八成都哭了 玩期货的八成都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4 21:32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81.97%的股票策略产品收益为负;76.13%的管理期货策略产品收益为正。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莫淑婷    

    每经实习记者  莫淑婷

    2016年业已过半,上半年私募基金业绩表现到底如何?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在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5.38%的情况下,纳入统计的5170只中国对冲基金整体收益为0.22%,但八大策略私募产品的命运不尽相同,以一句通俗的话来形容:炒股的超八成都哭了,玩期货的近八成都笑了。

    82%股票策略产品近6个月收益为负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纳入统计排名的5170只中国对冲基金整体收益为0.22%。但其中3345只股票策略产品近6个月平均收益率为-8.55%,未能实现盈利。

    从细分数据来看,1~6月收益为负的股票策略产品数量占比高达81.97%,其中跑输大盘的产品共计797只,占比达23.82%;跌逾20%的产品高达453只;跌逾30%的产品为104只;遭遇“腰斩”的产品有9只。

    此外,603只产品成功突围,取得了一定的正收益,但近8成产品收益率在10%以内;收益超10%的产品为138只;收益超30%的产品16只;收益超40%的产品仅有5只;仅有2只产品收益实现翻番。

    记者注意到,蓝海韬略旗下的蓝海一号以近六月收益185.8的收益引领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榜首,截至7月8日,累计净值录得2.7813;排名第二的是近期处于风暴眼的创世势翔投资旗下国创基金,近六月收益率为108.5%,该基金并未参与举牌欣泰电气;第三名的是久联资产旗下的天玑财富4号,前六月的收益74.1%。

    超六成事件驱动策略产品为负收益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排名的事件驱动策略私募产品共计136只,近6个月平均收益为-1.73%。其中,收益为负的产品数量高达84只,占比61.76%;跌幅超20%的产品为10只;3只产品跌逾30%;1只产品跌逾40%。在52只实现正收益的产品中,涨逾10%的产品为18只;涨逾40%产品共计3只,其中2只产品涨逾90%,最高涨幅达97.30%。

    记者注意到,目前并购重组监管政策日趋严格,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39家上市公司重组被终止,此外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截至7月1日,正在排队的并购重组项目有157个,22家被标注“审慎审核”,另有3家被标注“不适用”。从发布的公告来看,并购重组监管政策的变化是众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流产的原因,如创势翔举牌欣泰电气就是例子。

    近期王亚伟赌新三板公司重组也栽了跟斗。7月6日晚间,停牌一年的随视传媒宣布重组失败,并于7日复牌,之后随视传媒大跌,盘中最大跌幅达82.5%。王亚伟的千合投资当时以30元的价格认购了32万股,斥资960万元,按7月7日5.2元的收盘价计算,千合投资所持股份浮亏达793.6万元,浮亏率高达82.67%。

    期货策略私募产品半年收益率最高达1551.54%

    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排名的管理期货私募产品共计532只,2016年上半年平均收益为16.89%,居八大策略私募基金之首,比所有策略中表现第二佳的债券策略产品平均收益高出整整14.2个百分点。得益于今年以来期货行情的火爆,单账户产品和基金组产品双双实现创收,整体来看,实现正收益的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共计405只,占比达到76.13%,其中高收益产品表现亮眼,收益实现翻番的产品达到17只,表现最好的产品收益更是高达1551.54%。

    虽然今年来的火热行情让不少期货产品赚得盆满钵满,不过仍有不少产品没能准确抓住行情,跌幅超过50%的产品数量还是高达11只,其中3中产品的跌幅更是接近100%。或许对于具有双向交易特征的期货私募而言,做空和做多的一念之差,便是收益的天壤之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安科技2个月内成立3家合资公司 加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下一篇

    冀东水泥大手笔整合水泥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