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增12% 6月销量前十自主品牌占三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8 21:22

    7月8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在北京发布了上半年乘用车销量数据。据统计,上半年,狭义乘用车三大品类(轿车、SUV、MPV)共销售汽车1065.3万辆,同比增长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随着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的出炉,车企在生产上开始转向乐观。

    78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在北京发布了上半年乘用车销量数据。据统计,上半年,狭义乘用车三大品类(轿车、SUVMPV)共销售汽车1065.3万辆,同比增长11.5%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乘联会统计的今年上半年乘用车累计产量同比增长8.9%,增速落后于销量。上半年,乘用车总产量1062.3万辆,比同期销量低出3万辆,出现“销大于产”的局面。

    “出于对去年以来车市下行压力加大的判断,车企今年纷纷制定了保守的产量计划。”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6月开始,更多车企开始对产量进行调整。”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6月的单月乘用车产量达171.5万辆,同比增幅为13.6%,比累积增幅高出4.8个百分点。

    即便车企对市场的预判开始转向乐观,但从各个细分市场来看,乘用车市场仍存在依赖SUV“单腿走路”的局面。

    据乘联会统计,上半年,SUV市场同比增长44.4%,累计销量391.5万辆,在乘用车市场中的占比已达35.4%;轿车虽仍以559.3万辆的销量保持最大细分市场的位置,但销量正在以同比4.3%的速度下滑;MPV销量则为114.5万辆,同比增速降为13.8%

    这也反映在车企销量上,即SUV的市场成绩,直接影响前十名企业的排位。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6月,上汽通用以14.6万辆的销量成为月销量冠军,上汽大众以400辆的差距位居第二;一汽-大众的销量为14.2万辆,位居第三;东风日产销量9.8万辆,位居第四。

    “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在SUV市场有良好表现,所以月销量拉升得较明显。”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别克昂科威、东风日产新奇骏等产品,都在6月位居SUV车型销量榜单前十排名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6月狭义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中,已有三家自主品牌,除月销量8.2万辆的长安汽车继续处于第六位外,长城汽车以5.9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九,吉利汽车也以5.4万辆的月销成绩,跻身第十。

    “几家自主品牌在SUV市场都有相对较好的表现,另外长安、吉利已在多个市场做到了均衡。”崔东树进一步指出。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前5个月,吉利博瑞销量达3.4万辆;吉利品牌轿车销量22.4万辆,同比增长15%,成为自主品牌中轿车销量最高的企业之一。

    在崔东树看来,长安、吉利等品牌经在轿车、SUV领域推出多款“拳头产品”,而这种在均衡策略,使整体竞争力得到很大提升。

    “今年乘用车市场应该是前低、中高、后平的走势。”崔东树预测称,今年下半年乘用车市场会保持平稳过度,而在此情况下,更需要车企在各个细分市场做到均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许宪平调离一汽集团 总经理空缺引关注

    下一篇

    瑞虎7亮相设计沙龙 奇瑞完善2.0时代SUV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