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洪灾推动部分地方鲜菜价格翻番 难改CPI全年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8 01: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武汉管涌、岳阳溃口、安徽漫堤……一周的时间里,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在长江沿线不断制造险情。尽管号称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在肆虐21个月之后,已经在今年5月宣告终止,但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解读,它的余波却远远没有平息——今年入夏以来,长江中下游连续强降水引发的“暴雨车轮战”,实际上和厄尔尼诺现象密不可分。

    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的损失还在继续扩大:按照截至昨日9时的最新统计,苏皖云贵等11个省区市有超过2900万人受灾,160人死亡,28人失踪,农作物受灾面积2421.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78.5亿元。严酷的灾情会不会更加拖累下行中的宏观经济,会不会抬高老百姓家中菜篮子的价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希望借这一组报道管中窥豹,在抗洪抢险的宏大背景下透视汛情对经济的影响。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给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也给当地的农作物和畜禽类的生长和运输带来一定的影响。

    在此情况下,物价及经济增长是否会因洪涝灾害而受影响,也成为各界最关心的问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洪涝灾害使蔬菜等农作物的生产、运输受到影响,一些农产品价格上涨,这将会在短期内推高CPI。但是,洪涝灾害对全年物价走势及经济的影响有限。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亦认为,洪涝灾害短期可能拉低GDP增速,但基建向灾后重建倾斜则有望对经济增速产生正面的影响。

    洪涝影响农作物生产及运输

    洪涝发生后,最直接的影响首先表现在农业上。

    据国家防总7月3日的消息,此次降雨区域覆盖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湖北、陕西、河南、安徽、江苏、山东、上海、浙江等15个省(区、市)。

    目前,部分地区洪灾严重。此次强降雨共造成浙江、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7省(市)163个县68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4人、失踪8人,倒塌房屋0.9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1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91亿元。

    “由于洪涝灾害会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和运输,无论对CPI还是对PPI都会产生显著的推升作用。”华创证券的研报分析,洪涝灾害会对农业生产带来显著的破坏,导致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另一方面,洪灾也会对交通运输带来严重影响,提高农产品运输成本。

    上述研报显示,统计发现,本次降雨覆盖的15个省(市、区)的农作物播种面积,占全国总播种面积的62%左右,其中受灾严重的7个省(市、区)的农作物播种面积占全国的比重在36%左右。

    此外,交通方面,有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湖北省全省普通公路累计中断669处,其中国省干线公路累计中断301处、农村公路累计中断368处;安徽省仍有19条国省道、县道的48处路段受暴雨影响发生阻断,全长约109.7公里。

    华创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从降雨的气象图上可以看出,本次洪涝灾害主要发生在长江流域,基本阻挡了南北之间交通路线,对于夏季的北菜南运带来一定的影响,或加速蔬菜价格的反弹。同时,近几日鸡蛋价格在经过前期较大幅度的下跌后也开始出现反弹。

    鲜菜涨价难改全年物价走势

    招商证券一份研报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洪水确实会对CPI产生一定影响,其中最主要的体现是鲜菜价格。

    从目前受灾各地的物价情况来看,鲜菜价格涨幅确实较大。据安徽当地媒体报道,生菜从之前的五六毛钱一斤涨到3.98元/斤,上海青、空心菜、韭菜花、黄瓜等蔬菜价格也普遍翻了一倍,如韭菜花卖到4.98元/斤。

    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的陈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好多蔬菜的价格都涨了,以前青菜是1块钱一斤,现在都涨到2块多了。”

    “昨天我去一家餐馆里吃饭,那家餐馆已经不卖青菜了。餐馆的老板说,青菜价格太贵,而且卖青菜的刚一出来,菜就被抢光,餐馆基本上抢不到。”陈女士说。

    7月5日,武汉市发改委公布,监测的20个蔬菜品种综合平均零售价格较上周二上涨23.74%。

    其中涨幅较大的品种有生菜、小白菜、丝瓜、茄子、黄瓜、豆角、青椒,价格分别为每斤4.29元、4.43元、3.71元、3.49元、2.95元、4.02元、3.17元,分别较上周二上涨54.32%、47.67%、45.49%、45.42%、34.09%、31.37%、25.30%。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蔬菜供应主要靠从山东、云南、广东、广西调运,物流和人工成本较高,叶菜类价格上涨比较明显。

    但招商证券研报同时指出,洪水推动鲜菜价格上涨,既会在通胀上行时期加剧通胀,也会在下行时期减缓通胀回落的斜率,但总的来说,洪水并不能改变通胀的趋势。

    除蔬菜以外,粮价是否变化也成为关注的重点之一。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洪水对粮食的影响并不全是负面,粮食价格与通胀整体的波动更为接近。对农作物而言,农作物受旱灾的影响大于涝灾。有研究表明,如果发生涝灾,受旱灾影响的农作物面积就会减少,从而导致农作物整体受灾程度减轻。

    举例而言,1998年东北发生大洪水,吉林省当年受灾面积174.1万公顷,其中水灾109.7万公顷,旱灾为7.5万公顷,当年全省粮食产量反而创历史新高。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7、8月是洪水因素对蔬菜价格影响最大的时期,去年同期的基数也相对较高,所以维持通胀水平三季度是全年低点的判断,四季度后CPI有望小幅回升,但通胀高点难以超过上半年。不过,如果洪水受灾程度持续加剧,最低点有可能从8月提前至7月。

    周景彤认为,洪涝灾害会推高CPI,但因为这种天气的变化只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只会影响短期CPI,即7月或持续到8月的物价会受影响。洪涝灾害过去以后,等到生产、交通恢复,生产量会扩大,价格也会相应下降。

    三季度GDP增速或被拉低

    由于洪涝灾害,一些地区经济受到损失。截至7月3日统计,全国已有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2942千公顷,受灾人口3282万人,紧急转移148万人,因灾死亡186人、失踪45人,倒塌房屋5.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506亿元。

    这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别减少6%、33%、47%、76%,直接经济损失增多51%。

    周景彤表示,这对三季度GDP会有一个下拉的影响,但是对全年的经济形势影响有限。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即便汛情短期会拉低GDP增速,但基建向灾后重建倾斜,又会让经济增速恢复。

    李超表示,洪涝灾害会对三次产业都有影响。对于农业来说,由于农作物受到洪涝灾害,会影响作物的生长,导致产量下降;对于工业来说,洪涝灾害会导致水电供应、运输、原材料供给等很多环节受到影响,工业生产难以维持正常进行;对于建筑业来说,工地没法正常开工,建设进度受到影响;对于服务业来说,洪涝灾害会影响到服务业的消费需求和供给能力。

    “进入9月份以后,一些灾区将进入灾后重建,国家预算资金会有一部分向灾后重建倾斜。9月份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后,会拉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拉高GDP增速,我们仍然维持3~4季度GDP增速6.7%的判断。”李超说。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在此次洪涝灾害过程中,多地发生严重的内涝折射出我国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的滞后。未来,随着洪水的退去,防洪和排水投资必将成为新一轮基建投资的重中之重。按照目前的城市排水能力来看,还远远不能满足防洪的要求,未来仍有相当大的投资空间,将对未来基建投资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盛明富:应加大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投入

    下一篇

    增长与转型同步进行:“八爪鱼”战略如何撑起万亿大万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