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航空ARJ21商业首秀成功 中国民机向市场“迈出一大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9 16:16

    6月28日上午9点25分,成都航空航班号为EU6679的ARJ21-700飞机搭载65名乘客从成都起飞,经过两个多小时飞行后,顺利抵达上海虹桥机场,稍作休整后,从上海返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航线运营方成都航空方面了解到,此次执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余蕊均

    在完成交付7个月后,首架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阿娇)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商业“首秀”。

    6月28日上午9点25分,成都航空航班号为EU6679的ARJ21-700飞机搭载65名乘客从成都起飞,经过两个多小时飞行后,顺利抵达上海虹桥机场,稍作休整后,从上海返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航线运营方成都航空方面了解到,此次执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中国民机研制向市场成功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我国民用飞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的天空首次迎来自己研发的喷气客机。”成都航空公司方面称。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亦分析指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阿娇”如何发挥其经济性,决定着它未来的最终发展。

    预计8月引入第二架

    EU6679、EU6680两个航班号,正式开启了ARJ21的商用之路。

    28日上午9点25分,飞机开始在跑道上滑行,加速、抬轮、起飞、一气呵成。11点37分,飞机顺利抵达上海虹桥机场。

    在虹桥机场稍作休整之后,同一架飞机,航班号为EU6680的ARJ21于13点10分出发,飞回成都双流机场。据航班出行服务APP“飞常准”的数据显示,该航班实际抵达时间为16点17分,比原计划提前了18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成都航空对ARJ21进行了五条航线的验证飞行,包括成都-深圳、成都-西安、成都-南京、成都-长沙-虹桥和成都-虹桥,并刚刚于6月24日完成了国际民航规章及中国民航局要求的110小时运行验证目标。

    不过,成都航空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正式执飞航线只有成都-虹桥,“因为只有一架(ARJ21)飞机”,预计会在今年8月份引入第二架ARJ21。

    目前,按照成都航空的计划,ARJ21将于每周的二、四、六执飞成都往返上海虹桥的航班,一架飞机,一天来回,两个航班。

    据成都航空官网显示,该航班经济舱的票面价格为1760元(Y舱),最低价为1060元(L舱)。截至记者发稿时,6月30日的航班仍有余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航空方面了解到,截至目前,公司已有8名机长完成培训并取得ARJ21飞机的机长型别等级,52名乘务员、55名机务人员、30名航务人员完成了ARJ21-700机型培训并取得运行资质。

    经济性有待观察

    事实上,作为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阿娇”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大众的目光。特别是去年11月29日,成都航空成功“迎娶”全球首家ARJ21飞机后,大家都在关心“阿娇”的神秘面纱何时才能揭开。

    作为首航执飞者之一的成都航空副总经理张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飞机的安全性、舒适性和操作性,以及飞机的安定性,都非常好,ARJ21不输给空客和波音。”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2年国家批准立项到研发、取证,直至6月28日首航,“阿娇”已经度过了14年漫长岁月。其中,从首次试飞到取得型号合格证,长达6年,超过了波音787的试航取证时间,成为世界上试飞时间最长的一款飞机。

    正因如此,在民航专家林智杰看来,ARJ21飞机的安全性、可靠性已经过了及格线,“从2008年首飞,到今天投入商业运行,取证时间应该是全球最长的了。这本身也能一定程度上说明飞机型号合格审定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安全性上应该没什么问题。”

    林智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较于“50~60座”的支线涡桨客机新舟60,“78~90座”的支线喷气客机ARJ21,面对的市场更加主流,技术含金量也更高。“ARJ21称得上是国产民用飞机的一大突破。”他说。

    但同时,林智杰认为,ARJ21投入商业运行说明安全性是及格了,但未来发展如何关键还要看它的经济性,“航空公司必然要考虑运营成本,ARJ21将面临巴航工业、庞巴迪、三菱等众多全球知名支线飞机制造商的激烈竞争,所以ARJ21是否能帮航空公司挣到钱,才是能否取得市场成功的关键。”

    民航研究专家綦琦则认为,任何一款机型的投入运营都需要一个成熟的过程,安全自然是第一要素,但对控制运营成本的考量也是必不可少的,“ARJ21在这方面的表现,将决定着市场的接受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建行表外输血中房地产:逾15亿理财定投重庆项目

    下一篇

    代持股权悄然转让涉违规 贵糖股份董事长被监管约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