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粮液23亿定增方案最快月底报证监会 三年内关联交易降至五成以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3 01:06

    五粮液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定增涉及公司员工总约3000人,包括高层、中层干部、科研、技术骨干、销售骨干、班组长等,经销商数量为几十家。但他称,更多情况以公司公告为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6月22日上午,五粮液(000858,SZ)在宜宾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吸引了券商分析师、投资机构、中小股东及媒体代表等50余人到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除了董事会报告等常规议案,此次五粮液股东大会还需审议10余项关于非公开发行的议案,其中包含员工、经销商持股等计划的23亿元定增方案备受外界关注。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在会上解读称,通过定增,意在绑定员工、经销商等的利益,来提升企业凝聚力。五粮液副总、董秘彭智辅表示,定增方案已通过四川省国资委审批,在股东大会审议后,最快本月底或下月初报送给证监会。

    未来,五粮液将大幅减少关联交易。唐桥明确表态,公司下一步要减少关联交易,希望在三年内解决这个问题。原来的关联交易订单,未来50%以上将从市场上购买。

    定增涉及公司员工约3000人

    6月22日上午9点,唐桥就出现在会场,这距股东大会开始提前了半小时。在随后的会议中,他虽发言不多,但其表态颇具分量。

    对于推进中的定增方案,唐桥称,五粮液员工持股发行对象是股份公司的员工和管理人员,借此来增强企业凝聚力。告别白酒黄金十年后,当前企业发展需要在内部挖掘潜力,提升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同时,通过经销商持股,让商家成为股东,一起成为命运共同体。

    去年10月底,五粮液定增方案公布,拟定增最高募资23.34亿元,推进员工持股、经销商持股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事宜。其中,国泰君安资管计划的委托人为五粮液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包括董监高在内的不超过3000人参与认购不超过5.13亿元。

    这一非公开发行方案被外界视为五粮液推行“混改”。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五粮液借此利益绑定公司高管、经销商以及少数投资机构。

    “增强凝聚力,拧成一股绳。”唐桥称,都是让五粮液发展得更好。

    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代表董事会去年作总结报告就提及,五粮液正积极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暨员工持股计划。他介绍,公司自2013年开始筹划该事项,经过前期多次讨论,于2015年7月正式启动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暨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对于定增方案的推进,彭智辅透露,此前在主管部门审核过程中,因特殊情况,导致审批过程的时间有所延长。在股东大会审议后,公司争取在本月底或最迟下月初将方案报送证监会

    五粮液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定增涉及公司员工总约3000人,包括高层、中层干部、科研、技术骨干、销售骨干、班组长等,经销商数量为几十家。但他称,更多情况以公司公告为准。

    旗下企业需更多从市场获订单

    在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对五粮液的关联交易问题提出疑问。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五粮液集团为上市公司五粮液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0%,仅次于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36%,两者皆为宜宾市国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粮液此次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内容,包括《关于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该《议案》显示,2015年度实际发生关联交易金额为22.72亿元,超出了原本预计的金额,主要因市场销售形势趋好,五粮液向关联方公司销售产品金额增加所致。五粮液预计,2016年关联交易总额约为33.54亿元。

    对此,唐桥明确表态,未来将减少关联交易额,“今后让集团公司的企业,更多通过市场机制获取订单。”

    实际上,五粮液集团旗下的一些公司长期为上市公司进行酒瓶、瓶盖、包装材料、物流运输等配套生产环节。

    唐桥进一步表示,五粮液发生的关联交易额不小,因历史原因造成。过去集团的一些企业,本来是为酒类生产服务而发展起来,比如公司提高了对某项材料的一些要求,原本外部达不到要求,集团公司就自建生产来满足需求。

    未来要减少关联交易,唐桥明确给出了时间表和相应目标,“公司下一步要减少关联交易,三年内解决这个问题。”他提出,如一些关联交易项目,未来50%以上可从市场上购买,另外40%~50%来自集团内部交易。

    “不是全部降低比例,但肯定要减少,因为要让企业通过市场竞争调价格,(集团其他公司)供应给股份公司的价格,必须按照市场价格来执行。”唐桥称,将更多通过市场竞争来定价和获得订单。

    最后,唐桥表示,五粮液将减少关联交易,“若影响到五粮液公司利润的关联交易问题将尽快解决好,这个问题希望大家放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盛文化转让 未达业绩承诺标的被深交所问询

    下一篇

    跟风茅台五粮液 泸州老窖酝酿提价国窖157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