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体检龙头纠纷又起 爱康国宾再诉美年健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15:28

    作为国内体检行业大佬,爱康国宾和美年健康的拉锯战还远未结束。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发布会期间表示, “医疗机构之间通过竞争,才有提高服务品质和价值的机会。”

    每经编辑 赵天宇    

    每经实习记者 赵天宇 

    国内体检行业硝烟再起。 5月23日,爱康国宾举行发布会,发布其健康管理3.0版本,然而与此同时,发布会上最受关注的显然是另一个议题——爱康国宾自曝其前员工进入竞争对手美年大健康旗下公司后,开发出高度模仿爱康国宾的核心软件。 

    上海润一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冰一介绍,今年4月底,爱康国宾对包括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被告提起关于软件著作权纠纷的诉讼,起诉金额是5300万元。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裁定准予证据保全,5月17日,该法院派出法警和执行法官进行了证据保全措施。

    对此,记者暂未从相关司法机构证实,亦未联系到美年大健康等方面予以置评。 

    作为国内体检行业大佬,爱康国宾和美年健康的拉锯战还远未结束。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发布会期间表示, “医疗机构之间通过竞争,才有提高服务品质和价值的机会。” 

    爱康国宾诉美年健康侵犯著作权 

    此次诉讼关于软件著作权纠纷,核心是爱康国宾集团的体检软件系统,这被爱康国宾认为是该集团提供健康体检服务的重要基础。据公司介绍,该软件系统由爱康国宾技术团队和医疗团队共同开发,其著作权由爱康国宾集团独享。 

    金冰一介绍道,2014年初,参与开发该软件系统的技术团队负责人王海峰从爱康国宾集团离职,加入美东公司,负责为美东公司开发健康体检软件系统。美东公司是美年大健康的子公司,其主营范围是体检软件的开发和销售。 

    爱康国宾认为,王海峰为美东公司和美年大健康开发的健康体检软件并非原创,是其将从爱康国宾集团取得的相关软件及文档、源代码、目标程序、业务模型和数据库结构等资料稍加调整和整合后“炮制出”的涉嫌侵权软件。该公司认为,该软件高度模仿爱康国宾的软件,涉嫌侵犯爱康国宾集团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这次诉讼的举证比较困难,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涉嫌侵权软件侵犯了爱康国宾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据金冰一介绍,该软件是一个全国性的管理系统,能够做到全国性的系统互联、相关系统沟通,同时软件中有数据库,能够对词条进行分析。 

    金冰一介绍称,爱康国宾集团目前已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递交了起诉状,目前上述法院已受理此案。金冰一认为,从以往的经验而言,全部诉讼过程结束需要一两年的时间,他对此诉讼持谨慎乐观态度。

    国内体检龙头纠纷不断 

    这已不是爱康国宾和美年健康第一次卷入法律纠纷。今年2月,爱康国宾曾公开宣布起诉美年大健康侵犯其商业秘密、通过不正当竞争行为牟利,该案件至今仍未开庭。 

    金冰一对此解释道,这两个案子其实并无必然联系,上次的关注焦点是涉嫌从外部攻入窃取商业秘密,而此次则是涉嫌离职时窃取,在美年大健康进行升级、应用和出售,本质上是软件著作权的纠纷。 

    去年8月,爱康国宾欲从纳斯达克退市进行私有化。三个月之后,美年健康突然宣布对爱康国宾发出私有化要约,后者抛出“毒丸计划”,目的是阻止美年健康的“恶意收购”。虽遭遇重重“狙击”,今年5月20日,美年健康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的重组问询函称,“买方团相关工作仍在全面稳步推进,公司仍与爱康国宾特别委员会和财务顾问就私有化交易的相关事宜进行持续沟通。” 

    距离爱康国宾宣布展开私有化进程,时间已过去了近10个月,但至今其私有化进程仍未清晰落地,其与美年健康的私有化要约博弈,仍未见分晓。 

    作为曾经的体检行业三大龙头之一,慈铭体检曾在2014年与美年健康签订收购协议,并入美年健康。爱康国宾曾因此事向商务部举报,称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违反了《反垄断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泰君安:短期看好线旅游业上线下融合机会

    下一篇

    汇添富赵鹏飞:市场震荡磨底 借定增优选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