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成人都在逃离这个菁英行业!发生了什么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5 22:10

    一位刚刚转做“业务”不久的前卖方分析师就这样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吐槽:“太体力活了,还没钱……”据她介绍,分析师要和上市公司建立紧密联系,就要多跑、多看、多联系,经常出差,但是收入是固定的,远远没有业务部门灵活和有盼头。特别是在牛市的背景下,业务部门一个项目的回报常常翻倍都不止,能毫不动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证券分析师是个怎样的职业?

    在行外人看来,卖方分析师去上市公司调研,回来动动笔便可指点江山,影响买方动辄几千万资金的流向,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再加上各种评选,分析师中的“明星”们总是被光环围绕,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那可是杠杠的!

    这样的职业,不是应该有许多人向往吗?但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发现,2015年,“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的人数为2350名,比起2014年的2866名,减少了500多人!降幅达到了18%! 

    体力活,还没钱? 

    一个职业,从业人数忽然出现了这样的大幅下降,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

    上一次发生从业人员大幅减少,还是在2012年。中证协资料显示,当年证券公司注册从业人员为24.09万人,同比减少2.09万人,是自2008年以来从业人员首次减少的年份。2012年是A股市场颇为绝望的一年,上证指数全年都在低位徘徊,最低点只有1949点,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

    但即使是2012年,分析师人数也还是在增长。2010~2012年,“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的人数分别为815人、1958人和2451人。之后的2013年及2014年,分析师人数也都在稳步增长,分别为2610人及2866人。

    到了2015年,分析师人数忽然降至2350人,降到比2012年的人数还少!要知道,2015年的行情虽然大起大落,但上证指数全年涨幅仍接近10%。 

    其实,分析师一直属于“毁誉参半”的职业,用高善文多年前的话来说,誉之者赞之为“金手指”,毁之者斥之为“算命先生”。而对于广大基层分析师来说,恐怕想吐槽的为数不少。“这个活儿不好干”,是不少人的心声。分析师既要是空中飞人、演讲达人,又要能熬夜写报告,必要的时候还要变身做“网红”,真的不容易!而在漫漫长路中,能够跻身明星分析师的,毕竟是凤毛麟角。

    一位刚刚转做“业务”不久的前卖方分析师就这样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吐槽:“太体力活了,还没钱……”据她介绍,分析师要和上市公司建立紧密联系,就要多跑、多看、多联系,经常出差,但是收入是固定的,远远没有业务部门灵活和有盼头。特别是在牛市的背景下,业务部门一个项目的回报常常翻倍都不止,能毫不动心?

    从中证协的数据来看,不少分析师已经开始“出走”了。新财富曾经有文章称,有一半的分析师有跳槽打算。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超过50%的受访分析师表示将更换职业,其中,37%倾向于去买方投资机构工作,7%打算自主创业,而7%选择进行学习深造。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开玩笑,称“去年上半年行情好,分析师都跳槽炒股去了;下半年行情差,分析师分析屡屡出错,也不好做啊!” 

    分析师被吐槽“离谱” 

    分析师这个活儿不好干,“行情越来越难预判”确实是一个原因。

    5月3日,彭博社发表了一篇题为《在意外暴跌中,中国股市分析师是世界最差的》的文章,其中称,在世界20个大股市的分析师中,中国分析师表现最差,预测相当离谱,偏离值高达43%。

    这真是让人糟心。而在几天前,与李大霄齐名的大多头、被称为“任二炮”的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删除了其拥有5万多名粉丝的微博上的所有信息,整个界面唯留下“他还没有发过微博”几个字。

    任泽平此前高呼“春季攻势”,号称“还有20%上涨空间”、“一个字:干”、“拿着党章冲进股市买股票”等,结果A股就涨了几天,之后就一路跌跌跌,从4月中旬以来,大盘指数节节下挫。一时之间,任泽平的微博也成为大众“口诛笔伐”的对象,部分私募甚至开始公开大骂。

    分析师们似乎总是有故事。前段时间,几位分析师因为用词新鲜、而受到关注,成了分析师中的“网红”。谁知还没红几天,中证协就表态了,根据监管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发现个别证券分析师撰写的证券研究报告存在用语不客观、不审慎、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等问题,违反了协会《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的有关规定,中证协将依法依规对6名从业人员采取自律惩戒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协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

    其实,分析师出身、最终成为券商高管的“人生赢家”也不乏其人,比如海通证券副总裁李迅雷等。

    当然,撇开分析师这个人数相对较少的群体,证券行业整体吸纳人才的态势还是非常凶猛的。截至2015年底,证券行业已注册从业人员29.24万人,较2014年增加了5.23万人,增幅达21.8%!其中,一般证券业务人员增加了3万多人,证券经纪人增加了近1.8万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也增加了近4000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德国模式:严守货币紧缩控制通胀底线 借供给侧改革迎来牛市

    下一篇

    日本模式:日经指数10余年难翻身 证券、地产等泡沫集中行业暴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