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报揭秘机构持基动向 王亚伟不惧“下折潮”持有恒生B

    公众号:火山财富 2016-03-31 22:55

    随着基金2015年年报公布完毕,上市基金持有人的动向亦随之曝光,机构、资管产品、QFII等纷纷现身基金年报,一共持有上市基金1065.19亿份。

    每经编辑 刘海军    

    每经记者 刘海军

    随着基金2015年年报公布完毕,上市基金持有人的动向亦随之曝光,机构、资管产品、QFII等纷纷现身基金年报,一共持有上市基金1065.19亿份。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相较于半年报披露的基金持有人份额,整体上看机构有所减持。

    王亚伟持恒生B或现浮亏

    恒生B年报披露,王亚伟管理的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中铁宝盈资产-招商银行-外贸信托-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恒生B4932.42万份和3178.04万份,占据恒生B前十大持有人的第二、第三位,两个产品合计持有8110.46万份。

    火山财富注意到,2015年基金半年报就曾披露王亚伟管理的这两只产品在去年上半年买入恒生分级基金,前者买入恒生A2.09亿份,位列第一大持有人,同时买入恒生B4932.42万份;后者买入恒生A 1.41亿份、恒生B 3178.04万份。这两只产品在去年下半年并未增持或减持恒生B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年报披露的恒生A前十大持有人中并没有出现这两只产品的身影,这两只产品在去年下半年均减持恒生A份额。由于去年下半年恒生A涨幅不小,目前王亚伟仓位如何尚不得而知,但此番减持恒生A获利自然相当丰厚。与恒生A的大幅获利相比,恒生B则呈现明显相反的走势,该分级B去年下半年下跌幅度最高达41.61%,王亚伟去年下半年并未减持恒生B,由于目前价格远低于去年上半年的价格,因此在恒生B上,王亚伟出现现亏在所难免。

    截至去年末,恒生A和恒生B规模各为7.19亿份,其中恒生A前十大持有人中有4个是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恒生B前十大持有人则几乎全是私募基金和券商资产管理计划。除了王亚伟,去年还有大批私募新进上市基金,鸿道投资去年下半年新进证券B和银华永益分级债券A合计1490.63万份。

    天子丰裕基金董事总经理刘伟杰向火山财富表示,在大行情的时候有些私募会通过杠杆型产品比如说分级基金来增加收益,像分级B这类高风险基金机构参与得比较多,普通投资者还是应该谨慎参与。另外目前行情仍处于震荡格局,不可太过激进,还是应该稳健一点。

    针对债券型基金,刘伟杰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债券型基金属于保守型基金,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比如说美联储加息的时候很多机构也会配置一定仓位的债券型基金来平衡风险,不过现阶段市场上投资热情慢慢起来了,单一配置债券型基金的话略为保守”。

    安邦大幅减持

    年报数据显示,安邦旗下的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型投资组合、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基金5309.72万份、2714.98万份和1376.33万份,合计持有9401.03万份。其中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型投资组合和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均买入富国汇利回报分级债券,前者买入汇利A3716.81万份,汇利B1592.92万份;后者买入汇利A1900.48万份、汇利B814.49万份。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了解到,去年半年报披露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的安邦人寿和安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共持有上市基金4.42亿份。其中,安邦人寿旗下的3个投资组合——保守型组合、积极型组合、稳健型组合各自持有1376.33万份、3.41亿份和6092.2万份。由上半年持有上市基金4.42亿份到下半年持有上市基金9401.03万份,安邦减持份额高达3.48亿份。

    除安邦人寿旗下的保守型组合一直持有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债券(LOF)外,积极型组合、稳健型组合及安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持仓比例均有所变动。其中积极型组合较去年上半年减持汇利A1344.36万份,持仓比例减少3.76%,新增汇利B1592.92万份;稳健型组合并未出现在各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持有人,具体仓位无法知晓;安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较去年上半年减持汇利A687.40万份,持仓比例减少1.92%,新增汇利B814.49万份。

    不过安邦系并不是唯一一家持有上市基金的险资。火山财富注意到,保险公司乐于持有上市基金,新华人寿持有上市基金份额51.18亿份,一共现身38只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之列,较上半年减持12.89亿份。此外,中国人寿、工银安盛人寿、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基金均超过10亿份,大多数险资较上半年有所减持。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美电器2015财年业绩:在线交易额同比增长114.5%

    下一篇

    收购华之源剩余股权 佳都科技募配套资金2亿加码智能交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