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碳酸锂上下游“口水仗”升级 天齐锂业与杉杉能源陷诉讼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9 0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欧阳凯    

    ◎每经记者 岳琦 欧阳凯

    碳酸锂上下游龙头企业“口水仗”不断升级。作为锂电池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刚刚挂牌新三板的杉杉能源(835930)公开“控诉”再次引发业内热议,电池级碳酸锂龙头天齐锂业一时被推上风口浪尖。

    从微信公众号发布针对匿名公司的指责,到呼吁同行减产抵制上游涨价,杉杉能源终于将矛头公开对准了天齐锂业。昨日(2月18日)晚间,杉杉能源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天齐锂业,甭“有锂不讲理”!》,对天齐锂业碳酸锂产品各类质量问题列出详细处理过程,并公布双方之间的两次相关诉讼。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分会秘书长张江峰表示,杉杉能源公布的问题反映了天齐锂业在质量控制和现场管理上存在疏忽,出现异物是不应该有的。同时,张江峰也表示,天齐锂业的质量和口碑在国内都是很好的。

    “在纠纷出现后双方多次沟通,杉杉能源的诉求很简单,就是执行供货合同。”杉杉能源董秘张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微信文章显示,杉杉能源从2015年11月被停止供货以来曾多次发布催货函。

    昨日(18日)晚间,天齐锂业专门发布公告披露相关诉讼情况,并“郑重说明”称,杉杉能源质量投诉的3类问题中2类已彻底解决,且部分质量问题并未得到双方一致确认。而在相关商务谈判中,“公司相关人员甚至没有得到应有的基本人格尊重”。

    有锂不讲理VS价格纠纷?

    2015年10月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超预期暴涨,下游电池材料厂商与上游原材料厂商的矛盾最终激化。

    2月18日晚间,杉杉能源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首次直接公开针对天齐锂业,再次“控诉”天齐锂业产品来料发现刀片等异物及磁性物质偏高等质量问题。同时,杉杉能源还公布其与天齐锂业就供货纠纷的两次诉讼进展。

    早在1月11日,杉杉能源就曾在微信发布文章“有话对T***讲”矛头直指“电池级碳酸锂供应龙头企业”,详细陈诉杉杉科技与“T***”的碳酸锂质量和供货纠纷,言辞颇为激烈。

    随后的1月17日,上述公众号发布了一封“杉杉能源告锂电下游客户公开书”称,锂电原料疯涨将下游客户“逼向生死存亡的悬崖边沿”,呼吁业内减产。虽然微信文章言辞激烈,但杉杉能源并未直接公开点名天齐锂业。

    碳酸锂上下游企业的纠纷陷入“口水仗”,并在业内引起高度关注。同时,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涨势并未停止,而且市场供应紧张局面依然严峻。作为锂电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杉杉能源对原材料的需求颇显“饥渴”。

    值得注意的是,杉杉能源与天齐锂业已签尚未执行订单包括微粉级碳酸锂142.75吨,电池级碳酸锂656.477吨,合计799.227吨,交货截止日期2015年12月31日。而从2015年11月开始,因为质量问题和价格谈判等问题,双方产生供货纠纷。杉杉能源称,天齐锂业停止供货后经多次催货最终无果。

    杉杉能源在2月18日的微信文章中列出了自2015年7月至11月,天齐锂业多次来料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指出来料中出现刀片、不锈钢大瓢、不锈钢管、女装塑料袋、水珠等异物,并且发布了双方来往邮件沟通的截图。

    对于此前杉杉能源发布的文章,天齐锂业方面曾对记者表示,双发一直在商务谈判,杉杉能源想要比市场更低的价格供货,所以想借助行业舆论打“口水仗”。

    “口水仗”升级

    从言辞激烈的隔空对垒,到“证据”详尽的质量控诉,这场上下游之间的“口水仗”已经不断升级。

    对于去年底的质量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邮件截图中看到,天齐锂业对大多数质量问题并未否认。而针对杉杉能源的控诉,天齐锂业均给予回复道歉,并作出调查整改和内部处罚。

    天齐锂业的公告也表示,自杉杉能源提出产品质量投诉以来,公司第一时间着手调查,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立即进行了技术改进和资本投入,力求以系统的方案解决问题。

    而杉杉能源方面称,今年1月11日,天齐锂业传来新的合同,其中第八条称,本合同签署以前双方签订的所有合同、协议等终止履行,互不追究违约责任及其他任何责任,此外,甲方(指“湖南杉杉”)原提出产品品质问题经友好协商已达成谅解,互不追究违约责任、赔偿责任及其他任何责任。

    在碳酸锂供应紧张的局面下,杉杉能源似乎并不能接受这种和解方式。上述微信文章披露,今年1月4日和1月27日,杉杉能源先后对天齐锂业发起两次诉讼,要求天齐锂业履行合同,但目前进展最快的一起仍在管辖权争议阶段。张炯对记者表示,法律途径解决进程比较缓慢。

    “在杉杉能源投诉的质量问题妥善解决之前,如继续向杉杉能源供货,公司对可能面临的商务风险有较大顾虑。”天齐锂业公告称,虽然公司积极向杉杉能源通报解决方案,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销售团队也数次前往杉杉能源所在地,希望进行有诚意的沟通并妥善解决此事,但会谈期间公司相关人员甚至没有得到应有的基本人格尊重。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记者表示,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很难评价谁有理谁无理。而跳出双方的纠纷,这代表了行业上下游矛盾加深,对动力电池行业发展来说是两败俱伤。同时这也给行业敲响警钟,碳酸锂暴涨引发的上下游矛盾和问题已经不容小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分层在即 新三板“壳”价竟跌了30%

    下一篇

    免费IP成“唐僧肉” 两年26部西游电影“都要吃一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