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免费IP成“唐僧肉” 两年26部西游电影“都要吃一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9 0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以后,别再调侃《西游记》的重播次数可以绕地球几周了,因为《西游记》的改编次数也快绕地球一周了。

    一页页查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关于全国电影剧本的备案、立项公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发现,2014年1月至今,有26部西游题材的电影申请立项,孙悟空是绝对的主角,多部电影以“美猴王”、“大圣”、“悟空”命名,其片名有:《齐天大圣之真假美猴王》、《西游记之真假美猴王》、《金箍棒传奇4:真假美猴王》、《真假猴王之大圣归来》等。

    在这批立项篇目中,唐僧、猪八戒,也成了电影改编题材的新宠。上述26部电影,均于2014年、2015年立项,经过一两年的拍摄、后期制作等工作,目前将接受2016年的市场检验。猴年春节档上映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拉开了今年西游题材电影的大幕,接下来,按照上映规划,年内或将有9部相关电影与观众见面。

    免费IP催热市场各方

    一位常年做电影票房预测的人士表示,改编《西游记》不存在版权问题,此前还有三部突破10亿元票房的先例。直观的票房收入,催热了更多资本和市场资源,现在IP已经被炒到天价,选免费的电影票房“常胜题材”,划算。面对打小就有“大圣情节”的国人,西游题材的片子似乎从来就不缺观众。根据第三方机构数据,2013年,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票房收入近12.5亿元;2014年,星皓影业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尽管面临口碑非议,但在贺岁档仍然突破10亿元票房;去年最大的市场黑马之一《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最终票房收益逾9.56亿元;进入农历猴年,票房突破9.2亿元的《三打白骨精》作为典型的“猴戏”,依然证明着《西游记》的吸金力。

    《西游记》这个超级IP衍生的电影作品表现出诱人的票房收益,无疑给蜂拥而至的改编者注入“兴奋剂”。这些电影的背后不仅有传统影视公司,还有BAT,比如百度斥资4000万美元制作的《悟空》动画片。

    甚至有人预估,这些《西游记》改编的电影可能会在一年内带来50亿元的票房。对此,文化、科技领域知名投资人曹海涛表示,这个估值需要5~10部优质影片才能支撑,但这样就有“消费过剩”的隐患。

    看来,猴年的电影荧幕,将被那个叫孙悟空的猴哥和一同取经的师徒们霸占。

    后期投入非常重要

    每到寒暑假就会轮播《西游记》,它成了四大名著中最具群众基础的一部。因而电影市场也有较好的观众基础。从目前公开资料看,《西游伏妖篇》被市场看好。“徐克的西游降魔续集是肯定会好的。”一位常年做电影票房预测的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他们的制作班底更强大,决定其市场高低,“内容本身是最重要的一环。”

    电影诞生至今不过120年,吴承恩笔下这个取经故事,被改编搬上荧屏就已经有近100年的历史。

    早在1920年代初,中国银幕上就出现了根据《西游记》改编的电影;1927年,上海影戏公司摄制了无声电影《盘丝洞》,轰动一时,在中国电影早期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95年,周星驰的颠覆之作《大话西游》横空出世,则是典型的后现代文本;而从公开资料看,上述立项的26部西游电影,有的上映年份已经排到了2019年。

    《西游记》原著中,师徒四人历经81难,但记者发现,备案的西游电影中,被改编者们看上的却只集中在一些老生常谈的桥段,比如大闹天宫、女儿国、三借芭蕉扇、盘丝洞、三打白骨精,主角也九成聚焦于孙悟空。对此,曹海涛分析,因为“但凡火的电影,一定是老少皆宜的题材”,《西游记》即便蕴含丰富话题,但为了利益最大化,还是会选取合家欢的桥段。

    对于历经一个世纪的改编、翻拍,曹海涛表示,西游题材电影的制作成本也在不断上升,据他所知,现在一部西游电影的成本得过亿。比如,《三打白骨精》投资3.5亿元,仅后期特效制作就占了2亿元,特效镜头达到1500个。曹海涛分析,“剧本、题材的成本并不高,高的是创新的成本”,在翻拍了数十次以后,如何改编让影片脱颖而出,需要更多的后期投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威创教育收购艾乐教育1/3股权

    下一篇

    网售商品起争议 中粮子公司两发声明:不是直销,不是传销,是新营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