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工业实现“拐弯超车” 总产值翻倍突破2万亿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7 00: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2010年进入GDP万亿元俱乐部后,陕西开始在工业上倾注更多精力,并在此后提出“拐弯超车”的目标。

    5年过去,陕西省无论是工业总产值还是工业增加值都屡创新高。按照陕西省工信厅公布的数据,截至“十二五”末,陕西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近1倍;工业增加值达到7500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74.5%。

    “十二五”的亮眼成绩,让陕西工业顺利实现“拐弯超车”。而对于今后5年,陕西工业也已蓄势待发。

    西安石油大学中国西部制造业研究所所长、教授曾昭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陕西非能源工业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其中,制造业的地位也将逐步提升。对于陕西的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而言,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除了继续“向西走”外,加大对东盟国家出口,也是陕西装备制造业的新出路。

    陕西工业实现“拐弯超车”

    过去5年间,陕西在工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惊艳。

    陕西省工信厅官网信息显示,“十二五”期间,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2100亿元,较“十一五”末的11200亿元增加10900亿元,增长近1倍。工业增加值达到7500亿元,较“十一五”末的4299亿元增长74.5%。

    “陕西工业增加值连续超越内蒙古、上海、北京、山西、天津等5个省份,实现了从全国中下游向中等靠前水平的重大跃升和弯道超车。”陕西省工信厅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兰建文表示。

    陕西在能源工业领域的优势有目共睹。“十二五”期间,天然气、原油、煤炭产量分别位列全国第一位、第二位和第三位。但此次陕西工业之所以能够“逆袭”,非能源工业的作用同样不容小觑。在能源工业遭遇困境之际,陕西的非能源工业发展迅猛,引领陕西工业实现较快增长。陕西省工信厅数据显示,过去5年陕西非能源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860亿元,相较“十一五”末提高12.3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实现的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7.7%。

    事实上,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电子工业等重点产业渐次发力。大飞机、新舟系列客机,“百万辆汽车工程”、三星电子高端存储芯片、3D打印产业以及强生生物供应链基地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成为陕西工业发展的强大后劲。

    装备制造业或迎新机遇

    接下来的5年,陕西将培育包括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节能环保装备、生物医药等共计14类产业,打响“陕西智造”的招牌。其中陕西老牌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或将迎来新的机遇,并将在“十三五”期间集中发力。

    曾昭宁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陕西制造业要抓住机遇,实施“陕西制造2025”。并借此促进陕西产业和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走出去”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曾昭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也能提升陕西在境外合作设立“长安·中亚产业园”的核心竞争力,大大提高园区的产业竞争力。

    “更为重要的是,能支持陕西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陕西制造2025”也会对陕西外贸、外资、外经为主的大经贸战略,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曾昭宁说。

    而在强化“向西走”的同时,陕西也需尽快开辟东盟国家市场,实施“一带一路”的双向战略。曾昭宁从开辟东盟市场的可行性方面分析指出,东盟国家蕴藏丰富的油气资源及矿产资源,其勘探、开发、加工、再加工急需技术装备及能源装备。

    “而装备制造业是陕西的支柱产业之一,特别是能源装备,完全能够与东盟国家的现实需求实现对接,市场潜力巨大。”曾昭宁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杜宏:协和资产以股权投资为主业 依托新三板推并购业务

    下一篇

    非能源占比达54% 陕西工业结构“巨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