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非能源占比达54% 陕西工业结构“巨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7 00:54

    榆林工业仅是陕西工业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以榆林和延安为代表的陕西能源工业,在经受煤炭和油气行业持续低迷的冲击后,目前正在艰难度日。尽管如此,“十二五”期间陕西工业却保持了高速增长,非能源工业更是逐步发力,其比重上升至全省工业的54%。数据背后所体现的,正是陕西工业结构的微妙调整和变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有陕西经济火车头之称的榆林,依托煤炭工业的发展享受了10年黄金发展期,可谓煤炭兴则榆林兴。但如今,榆林经济增速在陕西全省各地市中排名倒数。

    榆林工业仅是陕西工业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以榆林和延安为代表的陕西能源工业,在经受煤炭和油气行业持续低迷的冲击后,目前正在艰难度日。尽管如此,“十二五”期间陕西工业却保持了高速增长,非能源工业更是逐步发力,其比重上升至全省工业的54%。数据背后所体现的,正是陕西工业结构的微妙调整和变化。

    能源工业占比降至46%

    陕西的工业结构重头戏是能源工业,能源工业在陕西工业中的占比一度接近60%。过去10年,陕西工业受益于能源工业的发展而高速增长,并在2012年实现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能源工业的发展令能源富集的榆林和延安受益颇丰。西安石油大学中国西部制造业研究所所长、教授曾昭宁介绍,从2010年起,榆林的工业增加值超过了西安,延安的工业增加值超过了宝鸡。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为典型的是榆林。陕西省的工业总量中,来自榆林的贡献举足轻重。”

    不过,曾昭宁观察到,在榆林工业总量高度增长、工业体量迅速增大的过程中,出现的是工业结构单一和低层次的特点。他称,“前者是指主要依靠煤炭经济,后者是指主要集中于采掘业。”如今,面对能源需求不旺和煤炭价格下跌的情况,榆林上述特定的工业结构已经影响到其工业总量及GDP的增速,榆林工业如今正面临着能源寒冬的挑战,增长乏力。

    事实上,不仅榆林如此,陕西省此前的工业结构中,也呈现出能源工业占比较高而非能工业占比较低的特点。

    “十二五”期间,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导致陕西能源工业增速出现回落,能源工业在全省工业中的占比也相应下降。陕西省工信厅数据显示,“十二五”末,陕西能源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240亿元,占全省工业的46%。而在“十一五”末,能源工业占全省工业的比例为58.3%。

    工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虽然陕西工业总量在过去5年间实现高速增长,并且超过多个省份,但如果从工业结构方面来看,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曾昭宁长期关注陕西工业发展。他的研究显示,尽管陕西工业总量实现了高速增长,但是工业结构并没有更加高端化,而是“逆高端化”。同时,制造业也呈现这种趋势。曾昭宁分析称,“就制造业而言,在2001年至2013年的时间里,资源加工业在制造业中的比重占到一半以上,装备制造业占比下降到30%左右。”

    “我们以前重视总量,不太重视结构,现在已经显现出调结构的紧迫性。”曾昭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方式调结构的另一个内在原因在于经济发展驱动因素的转变,需要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

    以要素驱动中的资本因素为例,曾昭宁表示,经过多年的投资拉动,投资的效率逐渐降低。“从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方面考量,2014年陕西省的这个比值是106%,西安是108%,投资均超过GDP。也就是说,把一年的GDP全部用于投资还不够。而另一个更为尴尬的现实是,目前各行业多数产能过剩,投资还能往哪里投?”

    曾昭宁坦言,从工业总量方面看不出转型升级的迫切性,但是通过对工业结构进行分析,结构调整的必要性显得更为直观和必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陕西工业实现“拐弯超车” 总产值翻倍突破2万亿大关

    下一篇

    陕西A股上市公司市值翻番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成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