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线楼市大幅回暖 深圳12月房价同比涨近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9 01: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2015年12月,楼市依旧延续了之前一月的走势——总体复苏、一线领涨、分化明显。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延续上月走势,环比继续小幅上涨。

    从数据上来看,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同比来看,北上广深领涨,其中深圳房价同比涨幅高达47.5%;其余二线城市环比较为平稳;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几年内,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但三、四线库存绝对值过高,2016年市场分化的趋势将依然延续。

    一、二线城市环比普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2015年1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27个,上涨的有39个,持平的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3.2%,最低为下降0.9%。

    张大伟说,2015年新房市场在年初经历了短暂的下滑之后,由于“3·30”政策的刺激使得二季度市场迅速升温,一直到年末仍然热度不减,并在“9·30”政策刺激下,四季度迎来又一波高潮,且达到历史高位水平。

    中原地产统计显示,12月楼市单月成交量是近7年以来最高位,年末成交上升带动房价呈现上扬走势,不但上涨城市增加,且涨幅有所扩大。70个城市中,有43个城市房价止跌或上涨,一、二线城市有普涨迹象,是率先感知楼市回暖的群体。其中深圳依然保持领跑者角色,房价环比上涨3.2%,上海、厦门、南京和杭州四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紧随其后。同时,福州、天津、武汉、南昌和广州的增幅也比较大,位列前10位,一线城市北京虽然跌出前10位的水平,但也保持在涨幅第11的高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报告也指出,观察2015年三类城市的房价走势,可以看出,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最明显。该机构智库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线城市已经连续12个月出现去库存周期低于12个月水平的现象,反映了一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得到有效释放,进而房价增幅会比较明显。

    “二线城市在2015年则连续7个月出现房价上涨的态势,尤其是部分省会城市房价上涨最明显。”严跃进说,三线城市受库存去化周期过高的影响,房价难以大涨,但到了第四季度基本上也处于不涨不跌的区间。

    他表示,2015年70城房价呈现“止跌、反弹、趋稳”的格局,一方面反映了各类刺激政策的有效,另一方面也利好楼市基本面的改善。预计在房价环比和同比指标双双上涨后,看涨预期将继续得到强化。

    深圳同比增幅近五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为7.7%和7.6%,分别高于上月1.2和1.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说,随着环比上涨,越来越多的城市同比涨幅由负转正,且比上一月有所扩大。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21个,且涨幅均比上一月有所扩大。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35个,其中33个城市的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

    一线城市依然一骑绝尘,12月北上广深房价同比涨幅包揽了全国前四名,其中深圳在同比增幅排行中位居首位,涨幅高达47.5%;上海为18.2%,排名第二;北京为10.4%,广州为9.2%。易居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3396万平方米,环比增幅为-4.6%,同比增幅为-12.9%。

    严跃进分析说,8月份一线城市库存同比增幅为近19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10~12月份则出现环比和同比双下滑的态势。他表示,“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后续补库存的迫切程度将加大,否则库存不足容易加快房价上涨的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从同比看,城市间分化现象更为明显。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比平均涨幅远高于二、三线城市,三线城市房价同比平均仍在下降。

    过高的库存是三、四线城市楼市价格和成交不旺的主要原因。易居研究院监测数据就显示,2015年12月份,存销比环比上升的三、四线城市有15个,包括淮南、贵阳和北海等。此类城市存销比增加,说明去库存压力有增无减。

    2016年,楼市去库存已经被中央定调为五大任务之一。严跃进认为,对于二、三、四线城市来说,除了部分重点二线城市房价需要调控外,别的城市的重心还应该是在去库存方面。

    张大伟则认为,北上广深楼市也并非一派欣欣向荣。一线城市现在是市场没风险,拿地有风险,地王频出,楼面价超过在售房价,已经暗藏不小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杨红旭:从70城房价走势看市场是否理性

    下一篇

    易宪容:央行需要继续向市场指出明确的汇率政策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