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明食品集团更换董事长 “综合食品跨国集团”定位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4 10:28

    上海市委组织部宣布:是明芳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吕永杰不再担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提名是明芳任光明食品集团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吕永杰不再担任光明食品集团董事会董事、董事长。

    每经编辑 杜恒峰

    在今年11月12日的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上,吕永杰还以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身份发表了讲话,不过,自12月2日起,该职位已有“新人”接替。

    根据光明食品集团官网当日晚间发布的消息,12月2日,其召开了领导班子调整宣布会议,上海市委组织部宣布:是明芳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吕永杰不再担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提名是明芳任光明食品集团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吕永杰不再担任光明食品集团董事会董事、董事长。

    至此,不到一年的时间,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总裁已经双双履新。

    吕永杰在任仅两年

    2013年11月,光明食品集团召开了领导班子调整会议,确定时任上海国资委副书记吕永杰接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位,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宗南因健康原因卸任。这之后,光明食品集团结束了7年的“灵魂人物”王宗南时代,迎来了吕永杰时代。

    尽管吕永杰一度被认为是从上海国资委“空降”而来,但从吕永杰的履历来看,吕永杰与光明食品集团渊源颇深。调任国资委前,吕永杰曾任正广和(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海梅林(600073,SH)董事长等职位。在2006年光明食品集团整合之际,吕永杰调任上海市总工会,2008年调至上海市国资委。

    在接替了王宗南的职位后,吕永杰基本延续了光明食品集团此前的发展策略,对内推进整合重组和“证券化”,对外继续“走出去”国际化。2013年12月至今,光明食品集团也完成了四项并购,分别为:并购香港万安公司70%股权、并购意大利Salov橄榄油集团90%股权、以色列最大的食品企业特鲁食品集团76.7%的股权以及并购西班牙第二大食品分销商米盖尔集团的全部股权。

    由于任职光明食品集团上述职位至今仅仅才过去两年,外界对于吕永杰的离职颇感惊讶。吕永杰现年59岁,按照相关规定,其仍可在这一职位上继续工作至63岁。对于尚未到退休年龄的吕永杰去向,目前未有任何消息公布。

    “这是市委决定的人事调整。”12月3日下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表示,吕永杰是上海市政协委员,但后续具体去向并不清楚。

    对于已经到任的新任董事长是明芳,业内了解并不多。公开资料显示,是明芳于1963年出生,此前是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潘建军表示,是明芳到任后,对光明会有一个熟悉的过程,包括集团制定的各项战略等。

    坚持“综合食品跨国集团”定位

    今年来,光明食品集团的高层调整并不少。就在5月份,光明食品集团与上海良友集团进行联合重组,此后,原良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勤被任命光明食品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原光明食品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曹树民则是到龄退休。

    而在6月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光明乳业也进行了高层更替。彼时,担任了光明乳业8年总经理的郭本恒以“个人原因”辞职,短短4天后,光明乳业就发布公告,宣布了继任者——原海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委书记朱航明。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正值光明集团新三年规划的制定期。在11月份的一次发言中,吕永杰表示,未来三至五年,光明食品集团将围绕自身愿景和使命,以战略发展规划为依据,积极推动创新转型,进一步深化产业链经营,推进国际化战略。

    潘建军告诉记者,目前,光明食品集团的新三年规划正在拟定中。一方面,会按照国资委的时间节点要求,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其新任董事长已经上任,但其“综合食品跨国集团”的战略定位将不会变。

    根据光明食品集团总裁董勤在11月份的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期间的发言,光明食品集团的目标是,到2018年集团国际化指数达到2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匹凸匹再度易主 神秘五牛为何突发举牌

    下一篇

    上海物贸屡被骗超13亿 公司计提存货损失2.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