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界大佬论剑“大视频时代的创新与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4 00:04

    展望下一个10年,从单屏时代走向多屏时代,视频行业未来很有可能跨入全屏即无屏时代。当屏幕无处不在,内容与营销边界模糊,流量是否还是最重要的考量?伪劣品、盗版等“拦路虎”是否还会继续伤害商业模式?视频行业又将迎来何种发展趋势?

    每经编辑 柴刚

    【开栏语】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这句话说的正是快速发展的网络视频产业。自2005年以来,我国网络视频行业已经快速发展了整整10年。这10年来,随着网络技术不断进步、视频收看设备的推陈出新,网络视频行业的生态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视频企业扩张与亏损同步的现象是否已改善?整个产业链是否学会共赢?网络原创是否能支撑内容为王?这些都是值得思考与总结之处。

    展望下一个10年,从单屏时代走向多屏时代,视频行业未来很有可能跨入全屏即无屏时代。当屏幕无处不在,内容与营销边界模糊,流量是否还是最重要的考量?伪劣品、盗版等“拦路虎”是否还会继续伤害商业模式?视频行业又将迎来何种发展趋势?

    12月2日~5日,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利用此次机会,遍访视频行业大佬、官员代表和学者,分享他们对视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和想法,为视频行业下一个10年指路。

    腾讯副总裁孙忠怀:

    IP价格高得让人头疼 恶性竞争导致成本失控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在腾讯的羽翼之下,腾讯视频一向以大手笔买版权和重视自制内容而闻名,然而在12月3日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腾讯副总裁孙忠怀吐槽了水涨船高的热门IP价格,“价格已经高得让人头疼不已,相信在坐各位都深有感受!”

    IP价格越炒越高,盗版、盗播成为行业“顽疾”,孙忠怀在会上提出,腾讯视频还是会坚持“内容为王”,应对之策是加大附加值高的原创自制剧制作。

    吐槽山寨乱象

    对于“内容为王”的网络视频行业来说,独家优质的内容是吸引用户形成差异化的关键,这其中,傍上火热的IP是最省力的吸金法宝。

    显而易见,目前IP价格已经水涨船高,据业内人士透露,采购一集网络剧版权的价格已经比2013年番了2~3倍。这引得孙忠怀在会上大倒苦水,“热门IP的价格已经高得让人头疼不已,相信在座的各位视频网站大佬们也深有感受”。

    为什么IP价格会高得让腾讯视频都惊呼“心疼”?孙忠怀总结了三点原因。首先是伪劣品和黄赌毒的内容在侵蚀付费市场;其次,盗版和盗播的状况还非常猖獗,虽然一直在持续打击,但是这个现象还是持续存在,“这对坚持做正版的商业网站有很大的伤害”;同时,孙忠怀认为行业也被过热的IP概念绑架,“恶性竞争导致我们在很多源头上的投资是失控的”。

    投资IP并不可怕,怕的是当斥巨资买下版权后,却被混乱的市场竞争“敲一记闷棍”。

    孙忠怀举例称,当院线有超级大片上映的时候,互联网付费市场上一定会出现一个名字很类似、但制作相当粗糙低劣的影片。现在各个大电影公司拍电影,立项、前期的宣传都是很早的,孙忠怀表示,对有心人来说,“做一个复制品实际上相当容易,门槛很低,只要正版电影定好档期我就上线”。

    这样一个复制品通常主攻三四线市场,孙忠怀透露,“这类视频播放量相当高,能分到的付费分成也相当高”。作为商业视频网站,在抢占资源播放先机上肯定不会落在后面,当一次次把复制品放在播放平台上,优先于正版大片播出,“长期这样下来肯定是劣币驱逐良币”。

    这样的乱象愈演愈烈,据介绍,业内已经有好几家公司专门做这项业务,不仅名字响当当,还炫耀性地把它作为主营业务。孙忠怀由此在会上疾呼,一家视频网站单独屏蔽很难,“这等于切断了短期有竞争力的生意。希望主管政府部门能有适当的引导和监控。”

    对标HBO投资原创自制剧

    2015年以来,整个在线视听行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以几家大的商业视听网站为主导的,无论是在线人数、在线用户时长、总广告市场份额、移动市场广告市场份额都快速攀升。孙忠怀曾在11月初对媒体表示:“2016年,BAT三家的视频业务营业额应该都是百亿量级,依然没有一家营利。”

    目前,各家网站最重要的营收依然是广告,孙忠怀表示,今年的广告市场大概会有200亿~250亿元左右。广告营收持续走高,让视频网站看到了付费市场的前景。“现在付费市场的量级已经是百亿的量级了,对应的年度付费业务营业额也是几亿了”,对此,孙忠怀在会场外再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付费的探索确实很重要。

    孙忠怀认为,2016年全行业的付费收入市场规模是10亿量级的,增长率方面不会比今年低,今年付费的增长率是百分之几百。孙忠怀在会上强调将投资原创自制内容,或许暗示着腾讯视频正在布局另一条盈利的路径。“各方面推动着付费业务的快速增长”,孙忠怀强调,“视听行业‘内容为王’这句话还是不破的真理”。

    目前,UGC(用户产生的内容)的数量最多,而单体商业价值最大的原创自制视频则数量最少,后者将成为腾讯视频未来投入的重头戏。相比购买版权,自制剧或者自制综艺有较好的ROI(投资回报率)控制。孙忠怀憧憬,当原创内容成为主要的播放量,“运营亏损严重的状况就有改善的期望”。同时,也能避免千网一面的内容雷同现象,还能避免追逐版权的价格战。

    对于出品原创视频,孙忠怀特别提及出品了《冰与火之歌》《纸牌屋》《太平洋战争》等经典美剧的HBO(美国有线电视网络媒体公司)的投资模式。“成功实现差异化都是靠比较持续的投入”,孙忠怀表示,“这是他们真正崛起的原因”。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只拼采购是死路,但不拼也上不了路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做网络视频的人苦啊,大把‘银子’扔出去,收回去的太少。”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一边在背景板上打出一张动画的哭脸,一边描述网络视频行业的现状和未来。虽然爱奇艺已是与优酷土豆、腾讯三分网络视频天下的巨头,龚宇仍觉得网络视频从业者的生存现状是一副“愁眉苦脸”,“不过未来是这样的吗?不是,未来是美好的。”他说。

    在12月3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龚宇如约出席,并发表演讲。去年龚宇在同一场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直言“网络视频行业还没到盈利的时候。”今年行情是否生变?“今年还是没到谈盈利的时候。”龚宇回应记者道。

    在“不谈盈利”的阶段,网络视频公司往往对内容采购和原创制作不惜重金。可龚宇认为,“这个行业谈了太多的内容和资本,但对技术关注太少。”在他看来,技术和内容对网络视频同等重要,“在技术上花再多钱都不为过,对技术无感的互联网视频公司终究会退下。”

    广告收入依然占7成

    在激烈的互联网视频行业,网络视频公司借助资本力量拼命钱烧,绝大多数都处于不盈利的状态。

    龚宇对记者表示,和去年一样,爱奇艺的战略重心仍未放在盈利上,借助独家内容积累流量仍是爱奇艺的主攻方向之一。“网络视频不怕亏,怕的是没有收入。”在流量的基础上,广告、游戏、视频电商、会员付费等收入就有了着落。

    而与去年不同的是,龚宇觉得“付费视频的风口终于来了。”他对记者表示,网络视频行业不赚钱的大格局未变,但付费制环境已越发成熟。

    “12月1日爱奇艺付费月度会员数正好超过1千万,6月中旬这个数是500万,爱奇艺的付费会员数第一个500万用了4年时间,第二个500万用了5个半月时间,这个市场的风真来了,后面一定是高速发展。”龚宇称。

    从缓慢增长到规模化成长,付费视频突然爆发的原因何在?龚宇分析道,一是因为盗版真的“穷途末路了”。“盗版虽然还是不少,但是相比3年前好太多了。”其次,网络支付普及度更高,特别是移动支付,而且小额支付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谈及爱奇艺的未来收入构成,龚宇表示“付费会员”和“视频广告”将各占爱奇艺收入的一半。“现在的收入还是以视频广告为主,大概占7成,付费收入占3成。”

    “只拼采购是死路,但不拼也上不了路”

    过去10年,网络视频行业走过了一段狠拼版权采购的时间。爱奇艺也不例外,炙手可热的《琅琊榜》《花千骨》《爸爸去哪儿2》等网络直播版权都被爱奇艺买下。

    龚宇对这种火拼流露出担忧,“一部剧的网络版权动不动就过亿元,如果这么拼下去我们这个行业有没有前途?”他表示,如果只是拼采购肯定没前途,但是不拼真的又上不了路。

    怎么破解?龚宇祭出“原创”法宝。今年爱奇艺的自制综艺节目《奇葩说》火了,但龚宇表示,网络视频抓原创并不是说这些网站真的要大规模去招编剧、导演、小说作者或者是灯光、剧务,自己一手一脚来做。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开放性的原创,把握内容的知识产权,更多是一个制片角色,与社会专业化的团队合作,让大家形成共同利益,形成开放型的内容原创生态系统。

    除了关注内容,龚宇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控”,他此前就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爱奇艺本质上是家技术公司”。此时,他再次表示对技术的热衷。“我认为有时候我们把产品说得神乎其神了,但其实技术才是网络视频的骨架,内容是网络视频的肌肉,产品就像皮毛。三者缺一不可,我更想强调技术。”

    在龚宇看来,网络视频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而且确实是目前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我们现在的大网络视频,每天下载流量高峰期多达1万多G,这么大的量,全中国覆盖这么多的省市、地区,并且同时支撑几千万在线观众,没有存储、编码、传输方面的技术,怎么撑得住?”

    除此以外,龚宇还表示,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也将使行业发生深刻变革。“网络视频目前对技术投入多大的人力、财力都不为过,技术将是决定未来成败的关键因素。”

    暴风科技CEO冯鑫:

    VR不是视频产业的未来 而是整个互联网的未来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去年时, 暴风科技CEO冯鑫曾感叹,“如果明年(2015年)底之前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没有在VR(虚拟现实)上有所动作的话,可能就会来不及了,可能就会误过下一个互联网的机会点。”

    12月3日下午,冯鑫在参加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时,再次感叹虚拟现实领域近年来迅猛的发展以及行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冯鑫坚信,VR不是视频产业的未来,而是整个互联网的未来,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玩法、新应用不断涌现。

    “VR已涉足互联网7大基础应用”

    “去年我就曾多次讲到VR,当时还有很多人问我VR是什么意思,我相信今天这个词儿已经不太陌生。”冯鑫开门见山的开场白从侧面反应出,近来虚拟现实的概念深入人心。

    11月以来,A股虚拟现实板块持续暴涨,与虚拟现实设备开发相关的A股公司深受投资者追捧,多只相关概念股连续涨停。而资本之所以如此追捧VR技术,看重的正是VR技术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正当各方为究竟今年和明年哪个是“虚拟现实”元年这个问题争论不休之时,作为国内较早涉及虚拟现实领域的上市公司,暴风科技在2014年就已经成功研发出第一代暴风魔镜。

    谈及近年来坚定看好虚拟现实领域的原因,冯鑫表示,“原来互联网是摆在我们桌上的电脑或者笔记本,所有的内容和服务都在这里产生,5年前放到手上了,就是我们的智能手机,但是我们这次发现互联网会放在眼睛上。”

    “这已经不是想象了。”冯鑫强调,“前不久,暴风科技CFO去了美国,拿回了一张名单,这张名单是美国已经涉足虚拟现实领域的各个分类的表,他们做了为时15天的调查,出了一个报告,涉及到了社交、购物、新闻资讯、浏览器改造、视频、游戏,互联网的七大基础应用在美国已经全部都涉足虚拟现实了,这是逻辑上的印证。”冯鑫进一步解释道。

    互联网巨头涌入

    2014年3月,社交巨头Facebook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设备Rift VR的制造商Oculus,引起业界强烈关注。

    收购Oculus后,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在公开信中写道:这是一个新的交流平台,因为极度真实的体验感,你可以跟身边的人分享无尽的空间和真情实感。鉴于这些广泛的潜在应用,VR技术有机会成为下一代社交和通信平台。

    而随着今年以来虚拟现实领域不断爆发,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涌入虚拟现实领域。

    “目前涉及虚拟现实的巨头名单里面,在美国是Facebook、谷歌、苹果、微软,有日本的索尼,在中国前不久也听到腾讯发布了战略,我们也知道小米即将会有产品产生。我相信这个名单在未来12月之内会写上现在全世界70%-80%的互联网巨头。”冯鑫表示。

    美国网络新闻媒体BusinessInsider旗下市场咨询研究部门Intelligence曾发布了一份市场预测报告,称未来5年虚拟现实头盔的销量将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而英国咨询公司KZero的另一份报告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它指出VR市场的规模将从2014年的不足1亿美元发展到2018年的50亿美元。

    VR的爆发不仅依赖于硬件体验的提升和价格的走低,能否提供源源不断的适配内容也是吸引用户的一个重要方面。如Oculus推出的虚拟现实健身游戏能让玩家仿佛置身于阳光沙滩上做运动,且能实时监测玩家的心跳等参数,参与度更高。

    谈及虚拟现实领域未来的应用,冯鑫透露暴风科技今后将尝试把VR应用在包括IMAX、电影、演唱会等多个领域。“甚至未来的世界杯我们正在联系是否可以用VR的方式观看。篮球领域,中国的NBA球迷也有可能通过VR实现在NBA赛场观看比赛的感觉。”

    六间房CEO刘岩:视频直播是捅破窗户的手指

    每经记者 黄丽

    回忆起三年前参加第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时,视频直播平台六间房CEO刘岩称,那时候“视频直播”还只是一个细分行业,然而三年后再说起视频直播,他认为,“视频直播很可能不是一个小的功能,也不是一个巨型视频网站的附属频道,它自身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行业。”

    在12月3日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刘岩情不自禁地想提醒大家关注视频直播,并从带宽消耗量、用户数、广告收入等层面阐述自己的理由。他认为,“视频直播将会是捅破窗户的手指,窗户里是视频,窗户外就是电视。视频直播是最接近电视形态的内容,能将观众再次带回到电视黄金时代的感受。”

    视频直播“大势已成”

    2006年开始做视频分享,刘岩曾受到多次质疑,视频会不会只是大网站的一个功能,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行当。到如今,他骄傲地称,再也没有人会这么问他了。

    刘岩用几组数据证明了他当初做视频的判断。据他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视频行业消耗的总带宽量大约20T,而视频直播大约7T,其中斗鱼2T、YY约1T,“从带宽消耗量来看,直播视频已经不是垂直行当,很可能在骨干网上是最大的或者是主线带宽消耗行业。”刘岩预计,明年视频直播消耗的带宽量能到50T。

    从用户到达数上看,刘岩亦认为,视频已经算得上是主流的应用了,“把各厂家的用户数去重之后,直播的用户数大概有2亿,这个数来看也不是一个小的细分行当了。”

    此外,刘岩称,视频直播贡献的广告收入看来,今年保守估计达100亿元,“这100亿元是相对于传统视频的250亿元广告收入来讲的,不过这100亿元的含金量大很多,利润大约能达20亿元,而传统视频250亿的广告销售收入,我觉得是亏损的。”

    “视频绝对都是主流的行当,它不可能是一个大型网站的频道而已,直播也是一样,我觉得视频直播在今天大势已成。”刘岩认为,“今年六间房重组以后市值已经超过200亿元了,加上YY,还有和其他被资本市场过度炒作的游戏直播等平台,总市值超千亿。 ”

    带回电视黄金时代

    对视频直播的未来充满自信,是因为刘岩认为,“直播将会是捅破窗户的手指,窗外就是电视,视频直播是最接近电视形态的内容。”

    刘岩称,在电视里面最贵的广告权是卖给直播的,比如说奥运会、春节联欢晚会都是直播内容,互联网上的直播也是一样,所有的用户要同时观看,“直播把社区的元素带到了视频领域,我们原来的名字就叫社交视频。”

    实际上,YY、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均是以游戏直播为主。但较早进入游戏直播领域的六间房感受到,游戏直播受众量并不算大,不过刘岩认为,通过游戏直播聚集了大量的资本,并驱动着直播行业向着更复杂的内容发展,“现在很多的传统行业有内容组织能力的明星,已经开始在这个平台上提供他们的内容了,我认为直播是最接近电视形态的内容,直播能有将观众再次带回到电视黄金时代的感受。”

    视频直播行业造就了很多创业神话,但刘岩认为,这个行业同时也面临很大的危机和风险。“因为资本的过度炒作,这个行业也在一定程度被关注,但目前却严重缺乏监管。”

    刘岩呼吁,相关部门能成立行业协会做一些自律措施,保护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瞄准2000万硬指标扩股本 新三板公司为进创新层“量体裁衣”?

    下一篇

    监管机构出重拳 年内多家券商被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