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降后如何使辛苦挣来的钱不缩水 这六大应对秘诀不看是你的损失

    每经网综合 2015-10-25 12:04

    10月23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双降,双降之后,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无疑是如何使自己辛苦挣来的钱不缩水。下面,每经网为大家梳理一下六大方面的应对策略,必看哦!

    每经编辑 姚茂敦

    10月23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降准0.5个百分点。央行还同时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随着央行祭出猛招,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无疑是 如何使自己辛苦挣来的钱不缩水。下面,每经网为大家梳理一下几大方面的应对策略。

    股市:沪指或上攻3800点

    记者注意到,中国央行此次双降消息公布之后,欧美股市当日全线扩大涨幅,其中德国DAX30指数周五收盘大涨2.88%,纳指上涨2.27%。业内认为,此次央行双降,对实体经济和股市来说都是及时雨,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投资者信心,促使股市反弹。有业内人士预计,沪指将继续反弹至3800点左右。

    楼市:房贷利率已达十年来最低

    针对央行再次双降,业内认为,此举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利好,或进一步促使房市回暖。

    首先,降息、降准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可以被用于房贷业务的资本也会增加,个人申请房贷会更加容易。

    其次,降息使得买房者的利率成本再度降低。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最近一轮频繁降息起始于2014年11月22日,此轮降息前后共出现了六次,累计降息1.65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对比发现,目前,商业房贷利率已是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公积金贷款利率早已是历史最低水平。这意味着,目前买房,利率负担是近十年来最低的,无疑将会促使一些购房者选择出手。

    存款:万元存一年利息少32.5元

    存款基准利率下调,意味着老百姓的存款收益又要缩水了。在此次双降前,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1.75%,目前,一些城市不少银行普遍都执行上浮30%的利率优惠政策,那么实际利率就是在2.275%左右。也就是说,1万元存一年的话,利息是227.5元。

    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变为1.5%,如果仍按上浮30%算,即1.95%,一万元存一年利息只有195元。相比之下,少了32.5元。

    虽然32.5元并不是太多,但考虑到此前已有四次降息,多次降息对市民存款收益的影响还是不容小觑的。

    房贷:50万20年期每月少还70元

    对于房贷族来说,降息意味着月供可以少还一些了。目前,一些城市的银行房贷利率按9.5折或者是基准利率的政策实行,个别银行最低可以打9折。以50万元20年期房贷为例,以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用房贷计算器算出市民的贷款月供变化情况。

    如果以基准利率算,降息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15%,50万贷款月供3341.35,总利息为30.19万元。降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4.9%,月供变为3272.22元,总利息为28.53万元。相比之下,月供比之前可少还69.13元,总利息可少1.66万元。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按目前多数银行的房贷条款,已经发放的贷款一般会约定"次年调整",换言之,已有房贷者,需等到明年1月1日之后,才能享受新利率。

    理财:尽可能买长期产品

    "双降"对于原本收益就在持续下滑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无疑是个打击,投资者有何应对措施呢?

    首先,理财产品"宜长不宜短"。对于同一银行而言,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也往往越高;此外,购买长期产品有利于提前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收益,不受后期收益继续下降的影响。还有,由于理财产品流动性差,不能提前赎回或转让,因此要在确保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动用这笔资金的情况下,尽可能购买长期理财产品。

    第二,银行"宜小不宜大"。一般来说,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很低,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要高,而且不同银行之间的收益差距很大。通常,只要是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同银行的风险差别并不大,目前还没有出现过小银行倒闭或是跑路等情况。区别风险主要是看产品的收益类型及风险等级。

    第三,关注"另类"理财产品。就是与日常在银行营业网点购买的理财产品不同的地方,比如夜市理财产品、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区域性理财产品等,此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一般要略高于日常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多加关注。

    互联网金融:P2P再迎机遇

    央行双降,会促使更多资金涌入股市和互联网金融市场,这对作为其中最活跃的P2P网贷来说自然是件好事。一方面,P2P行业主要与民间借贷市场相关,央行降息对P2P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央行降息对于整体经济发展将起到助推作用,对P2P行业来说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从长远角度来看,央行"双降"可以使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稳步降低,这也有利于P2P行业将收益水平调整到更为合理的区间内,从而促使整个行业进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最近,余额宝收益"破3"引起热议,从2014年1月最高点6.763%到现在只有3%左右,收益惨遭腰斩,其它宝宝的收益也不乐观,平均收益率已经跌破3%,央行再次双降对宝宝类产品的影响比较大,收益继续下降几乎板上钉钉,"宝粉"可能要继续伤心了。

    整体来说,央行双降,将带动不少投资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滑。每经网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上述6种理财方式仅供大家参考,投资者无论进行何种选择配置资产,都应量力而行,入市风险自担。

    (每经网综合扬子晚报、融360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本喜欢啥项目? 德勤中国合伙人金建:和“人”相关的行业大胆干

    下一篇

    香港零售销量大跌 内地8城或成新“国际购物天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