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波港完成合并舟山港

    每经网 2015-09-29 00:20

    9月28日晚间,宁波港(601018.SH)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宁波港集团通知,集团已完成和舟山港集团的合并事项,并已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继宁波海运(600798.SH)实控人筹划股权转让中止后,传闻已久的浙江港航整合终于迎来突破性进展。

    9月28日晚间,宁波港(601018.SH)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宁波港集团通知,集团已完成和舟山港集团的合并事项,并已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合并后,宁波港集团名称变更为宁波舟山港集团;股东及股东持股比例由原来的宁波市国资委100%持股变更为由宁波市国资委和舟山市国资委分别持股94.47%和5.53%。上述变更完成后,宁波舟山港集团持有公司75.4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据悉,完成整合后的宁波舟山港吞吐量将跃居全国各大港口前列,交通运输部数据,1-8月份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24.2万人,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1305万吨,其中,宁波港域累计完成34749.4万吨;舟山港域累计完成26555.6万吨。累计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8965.7万吨,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09.1万标箱。

    8月初,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港)和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海运)均以筹划资产重组事项相继停牌。由上市公司宁波港和宁波海运牵头的浙江港航整合传闻开始在流传。消息称,宁波港将通过直接收购方式与舟山港整合为宁波—舟山港,实现一体化;宁波海运则通过股权转让方式,从浙能集团退出,并入宁波港务局。

    随后,8月底,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港集团)宣告成立,预计浙江全省五大港口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台州港、温州港将大整合并入海港集团,统一运营。

    不过,由于海港集团的成立,宁波海运方面的筹划重组也出现变数。9月18日,宁波海运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筹划宁波海运第一大股东宁波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相关事项。

    9月25日,宁波海运发布公告称于9月24日接浙能集团函告,获悉浙能集团股权转让事项未获得相关部门批准,海运集团未被列入海港集团资产构成范围内。浙能集团决定终止筹划本次股权转让事项,海运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仍为浙能集团。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15年9月25日复牌。

    至此,目前浙江海港整合筹划中,两家上市公司重组一得一失而中止,不过也有消息指出,对于浙江省层面的整合规划中,宁波港、宁波海运等港航资产最终都将置入海港集团旗下,由公司统一筹划运营。然而,对此宁波港曾给出官方答复是,所有整合均基于浙江省层面的布局,一切尚无定论。

    28日晚间,记者致电宁波港董秘蒋伟,对于未来上市公司层面将有何后续动作,蒋伟表示目前尚不知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硫氰酸钠门”反转?辉山乳业提4大质疑

    下一篇

    30省份水资源管理考核结果出炉 看一看你家乡是不是“优等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