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省份水资源管理考核结果出炉 看一看你家乡是不是“优等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9 00:20

    9月28日,据水利部通报,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除外)2014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出炉。根据考核规则,30省份考核等级均为合格及以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9月28日,据水利部通报,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除外)2014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出炉。根据考核规则,30省份考核等级均为合格及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30省份用水总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指标均达到国务院制定的“到2015年”的目标。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水资源方面的管理比较混乱,一旦管理加严,很容见到成效。

    提前一年完成国务院控制目标

    水利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统计局等有关部门,制订了考核工作方案,成立了考核工作组,对30省份2014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了考核。

    数据显示,2014年,30省份用水总量5513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近83亿立方米,完成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31.9%,降幅比上年扩大7.5个百分点,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31,比上年提高0.007,完成年度用水效率控制目标;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67.5%,比上年提高4.5%,达到年度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控制目标。

    2012年2月,《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要求,到2015年,全国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35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3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3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60%以上。

    实际上,这也意味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目标已提前完成。

    林伯强认为,一方面是水资源管理在加强,一方面是这些指标相对简单,完成难度不大。

    对于以上的具体指标,上海、天津、江苏、山东、浙江等5省份考核等级为优秀(90分以上,按得分多少排序,下同);云南、贵州、四川、广西、重庆、河南、陕西、内蒙古、海南、湖北、安徽、辽宁、福建、广东、江西、湖南、青海、吉林、宁夏、河北、黑龙江、北京等22省份考核等级为良好(80-90分);甘肃、西藏、山西等3省份考核等级为合格(60-80分)。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指标趋严

    在加强水资源管理中,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成为重要的约束指标。早在2011年10月,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介绍“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目标就曾指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为“十二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约束性指标。

    在随后的《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30%以上,到202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65立方米以下,到2030年用水效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以2000年不变价计,下同)降低到40立方米以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68立方米,2014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64立方米。

    不难发现,在2014年已然完成了国务院规定的2020年需完成的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对于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提出了更加严厉的目标要求,提高用水效率,建立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水耗指标等用水效率评估体系,把节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到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3年分别下降35%、30%以上。

    按此要求,2020年的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标准将接近《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中2030年的要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指标趋严的步伐加快。

    林伯强表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的指标会越来越严,和能效指标的要求是一致的,“工业用水目前量最大,随着工业结构改变,用水量肯定会越来越少,这也是工业结构改变的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宁波港完成合并舟山港

    下一篇

    朱雀投资拟登陆新三板 管理规模达26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