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链家杀入新房销售市场 欲终结传统代理行模式

    每经网 2015-08-31 21:17

    新房市场萎缩已是大势所趋,旧模式终将被取代。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链家今年很忙,在完成上半年一系列并购之后,又正式进军新房市场。

    8月31日,链家网宣布正式进军新房交易市场。在现场,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表示,未来3年,链家将着眼于2亿城市人口的区域市场,计划将平台上新房与二手房业务比例由现在的不足1:5提升至1:2,在今年年内,链家二手房交易额有望超过4000亿,并希望今年一二手交易相加能超过5000亿。

    对于购者房来说,或许只能在二手房和新房之间选取其一,那么新房业务是否会影响二手房交易?一手房业主在链家版图中会形成何种地位?

    新房业务已试水半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早在去年4月,链家与北京万科金域东郡项目合作,就打响了新房业务的第一枪。去年7月,他们组建了新房团队,正式成立链家新房事业部。为何选择此时间节点上线新房频道?

    链家网CEO彭永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4年以前,链家的二手房和一手房是用不同模式做不同市场。但2014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变慢,链家的统计数据显示,100个用户到访链家后,其中有2个会买二手房,1~1.5个用户会买新房,但链家对用户购买新房却提供不了什么服务。同时,开发商又对更高质量的渠道有需求。所以,对链家来说,2014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让一手和二手房产生了连接。

    今年5月18日,链家宣布与高策地产服务机构全面合并,高策未来将主要负责链家的新房事业。

    高策机构成立于2012年初,业务范围涵盖顾问咨询、代理经纪、房地产电商、商业地产四大模块,为房地产开发销售提供全价值链增值服务,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十多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

    “高策介入以后,让我们相信我们更有能力做这个事情(指新房业务)。”彭永东说。

    在北京,中心城区的新建房屋越来越少,甚至很多新盘只能开发到六环边,增量越来越少的背景下,链家为何要切入新房市场?

    彭永东说,未来的趋势的确是二手房越来越多——中心区域二手房越来越多,外围则是新房多。而从全国的形势看,新房是往二三线城市聚集。所以,新房仍有一定规模。链家认为,全国10万亿房产交易中,新房占7万亿,二手房占2.5万亿~3万亿,虽然看到的趋势是向下,但这个市场还有机会。

    链家这个新房市场的闯入者,能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吗?在链家集团左晖看来,互联网让链家这个二手房中介进军新房交易服务市场成为可能。

    左晖说,传统新房销售最主要靠代理行。代理行有三大特点:一是有几个牛人,二有几套优秀的销售方案,三是广告轰炸。然而,传统单一代理行模式很可能走向终结。

    原因之一是,广告的海量投资弊端日益突出,不仅无法获得精准用户,且营销成本高昂(卖一套房子,需要支付的广告费约占房屋总价的5%),网站大量广告还会严重干扰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影响搜索效率和购房体验。不精准的渠道,使得开发商获得一个客户的平均成本非常高。

    另外,房地产有三大标签:低频次、高价格及非标准化,互联网让信息流通更为高效,人与人的连接才是决定成交的关键因素。所以,新房不可能再去拼代理行,拼牛人,渠道价值越来越突显,加之新房市场萎缩已是大势所趋,旧模式终将被取代。

    新房业务不会导致门店增加

    链家认为,当下无论二手房还是新房,最佳交易模式应该是“公盘私客”,即所有的房屋信息都免费向消费者和经纪人开放,至于经纪人能不能有成交,一要拼有多少客户资源和多少客户建立了黏性,二要拼能否提供更为优质、专业的服务。

    对于购房客户而言,在购买新房和二手房之间,或只能选择其一。那么新房业务是否会影响二手房交易?

    彭永东认为,不要试图控制用户。交易的真正核心是,链家是不是能把真实的信息开放给消费者。

    至于目标,彭永东说,今年的交易额估计能整体超过5000亿元,二手房会在4000亿,一手房突破1000亿,做得好会达到1200亿~1400亿。

    这样的目标,是否意味着需要更多的门店和经纪人,使得线下业务比重更重?

    彭永东表示,新房成交有三个路径,一是通过链家网直接销售,用户在线上看到房源以后连接到案场,这是直销路径;二是发动或借力链家的经纪人,促成客户成交;三是通过“房江湖”的路径,房江湖的经纪人不是链家的经纪人,但双方会有合作。

    彭永东说,开门店卖还没有盖好的新房是没有意义的,核心点在于如何提高经纪人的效益,如果更精准,我和你交互就更有质量。因此,人员、店面不会增加,而且有可能随着链家网直销的增强,经纪人所耗的时间还有可能会变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比例下降至20% 有望助力“金九银十”

    下一篇

    火了的野生黑枸杞你知道多少?最贵达三四千元一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