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京土地拍卖火爆吸金50亿 开发商抢出当地四大地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31 02:02

    开发商抢地,造就的结果是地王被不断刷新。在今年8月份的首场土地拍卖中,位于南京南站的G22地块最终以15亿元被万科拿下,楼面价高达14224元,成为南站板块的新地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南京楼市的持续火爆,房价的水涨船高,让南京土地拍卖在下半年也开始疯狂。在8月28日的南京土地拍卖中,南京国土部门推出的G26、G29、G31、G32这4幅地块,吸引了30多家房企参与争抢,最终诞生了城南、江宁两个板块的新单价地王以及燕子矶新城、上坊新城两个区域级单价地王。

    4幅地块的出让金总和达到54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抢地助推地价水涨船高,最后还是购房者买单,南京房价也会持续上涨。

    抢出四大地王

    开发商抢地,造就的结果是地王被不断刷新。在今年8月份的首场土地拍卖中,位于南京南站的G22地块最终以15亿元被万科拿下,楼面价高达14224元,成为南站板块的新地王。

    G22南站的地王宝座仅仅保持了21天。在8月28日举行的拍卖会上,同样位于南站板块的G29住宅地块,实际出让面积24030.3平方米,起拍楼面价9868元。有11家房企报名争抢,经过48轮竞拍,被旭辉地产以11.9亿元的总价竞得,楼面价17092元,溢价率高达73.2%,成为南京南站板块的新地王,同时也打破此前禹洲赛虹桥地块16657元的楼面价纪录,成为整个城南的新任地王。

    此外,位于江宁开发区的G31地块吸引了包括苏州中锐以及金地、正荣、中骏等16家房企争抢,最终经过25轮“厮杀”,被苏州中锐以5.7亿元拿下,楼面价为13218元。这也超过了此前龙湖G23地块12678元的楼面价,成为江宁新地王,溢价率高达96.5%。

    另外两幅地块,也吸引了多家众多开发商的争夺,其中,G32地块实际出让面积49444.45平方米,最大容积率2.6,起拍楼面价6573元,在经历54轮争抢后被融侨以13.85亿元拿下,楼面价10774元每平米,溢价率63.9%,超过此前中粮鸿云地块创下的7338元的纪录,成为上坊区域的新地王。

    而G26实际出让面积68846.41平方米,为商住混合用地,吸引了包括万科、碧桂园、金地、禹洲、栖霞建设、中航里程等10家房企报名争抢。最终,经过70轮报价,由中航里程以22.7亿元拿下,楼面价10304元,超过了此前金浦地产G88地块的9407元,成为燕子矶区域新地王。

    助推房价持续上涨

    一天拍出4幅地块,南京楼市的疯狂程度可见一斑。四幅地块,多达30多家房企参与争抢,让不少参与拍卖的房企直呼南京土地拍卖失控。

    今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已成功出让经营性用地16幅,出让规模75.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性质用地出让12幅,出让规模7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5%,完成全年750公顷的供地计划还不到两成。

    对于此次土地拍卖,南京房地产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地王频出反映出开发商对南京楼市的高度乐观,对增加土地储备的渴求心态高涨,僧多粥少客观上推高了土地溢价。

    不过,在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看来,上半年南京土地出让量仅完成全年任务的两成,所以下半年南京土地市场火爆是必然结果,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地价的水涨船高,直接结果是助推房价的上涨,最后还是购房者买单。从这次四个地块的楼面价来看,确实存在失控的局面,如此高的楼面价,开发商是否能赚钱,成为一个难题,所以高价拿地的背后,开发商也面临巨大的风险。”

    此外,张建初还对记者说,“全年任务还有很多没有完成,下半年余下的几个月会成为南京土地拍卖的一个高潮,按照目前开发商这种拿地的节奏来看,南京土地市场的价格还会走高,地王也会不断被刷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大航上半年净利增数倍 转型“空中电商”难度大

    下一篇

    私募:短底形成 看好国企改革概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