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苗圩:中国制造2025即将发布 大力推进智能制造

    每经网 2015-05-15 00:08

    5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15智能制造国际会议”期间表示,智能制造将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

    每经编辑 冯彪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发自北京

    有媒体预计,本周发布《中国制造2025》方案将成大概率事件。整合此前传出的五大重大工程、九大战略任务,十个重点领域及工信部1+X配套规划来看,方案轮廓已经显现。

    5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15智能制造国际会议”期间表示,智能制造将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

    苗圩指出,中国制造2025不同于德国工业4.0。后者是从工业2.0到工业3.0再到工业4.0的串联式发展道路。

    “中国制造业尚处在工业2.0和工业3.0并行的发展阶段,必须走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和工业4.0示范的并联式发展道路。”苗圩表示。

    提出五项重大工程

    近期,学术界的一场“王石之争”颇引人关注。知名财经作家石述思认为中国制造,不能再满足于简单的山寨模仿,摒弃低端制造,以技术创新为依托,打造高颜值、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手品之美”。

    不过,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王福重直言“手品之美是天真”。王福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中国正处在工业化的初期,操心工业4.0太早了。中国把工业1.0、2.0做好才是正事。”

    据此前消息,《中国制造2025》方案提出了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等九大任务、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重点领域和五项重大工程。

    五项重大工程包括智能制造、制造业创新建设、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智能制造最为吸引眼球。

    参与方案制定的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上述会议期间透露,王项工程中最核心的是实施智能制造工程

    苗圩也强调,要将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主攻方向,抓住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通过高档数字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化生产建材,加快可穿戴产品、智能家电、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大力推进制造过程的智能化。

    中国智造不走德国道路

    但是对于中国工业的4.0版,王福重却“持相当悲观的态度”。他近期撰文指出,“技术创新必须建立在一国强大的科学研究基础上。但也应该承认,我国对科学的贡献并不突出。另外,创新需要制度保证,但我们的知识产权的保护,虽然有很大进展,但总体环境很不乐观。”

    对于中国工业的现状,苗圩表示“中国制造业相比德国基础仍然很薄弱”,大而不强“问题突出,中国制造在研发投入、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品牌形象上与德国存在着较大差距,因而在发展道路上不能沿用德国从工业2.0到工业3.0再到工业4.0的串联式发展道路。”

    与之相应的,中国工业4.0将采取并联式发展战略。“即将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并非只是一个工业4.0的规划,而是工业2.0的补课、工业3.0普及和工业4.0示范的并联式发展战略规划。其既包括新型产业的培育,也包括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同时还要解决制造业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工业基础等一系类阶段性的突出矛盾”苗圩说。

    此外,对于具体的发展阶段,周济表示,“中国制造2025”将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15年到2020年,将全面推广数字化网络技感谢术的应用,部分行业和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试点和示范,如大力推进“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工程;第二阶段为2020年到2025年,将大力推进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如着力推动“智能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工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土部实施文件“三统一” 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下一篇

    能源局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呼吁金融保险护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