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涨”声响起来 蓝筹、成长股谁将更精彩?

    2015-04-02 00:25

    有分析人士认为,场外投资者正加速进场,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牛市的调整节奏,行情调整或许大部分都在日内完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目前A股整体走势“春风得意马蹄疾”,板块表现“乱花渐欲迷人眼”,超乎许多投资者想象。

    昨日(4月1日)创业板指创下2407.49点新高。与此同时,上证指数大涨62.39点,报收于3810.29点,两市涨停个股超过百余只。

    在4月A股开门红的背景下,投资者不禁要问:是不是没有风险了呢?蓝筹和成长股谁将有更精彩的演绎呢?

    全面逼空行情再现

    3月25日(上周三)创业指刚创下2405.56点新高,在投资者谨慎心理的驱动下,随后出现调整。但仅过了4个交易日,昨日创业板指盘中再创2407.49点新高,收涨2.99%,报收于2404.91点。创业板公司中除去停牌公司外,上涨个股数量达355只,下跌个股仅9只。

    就在创业板逼空行情上演的同时,主板市场同样不甘人后,继“一带一路”等一线蓝筹股爆发后,昨日二线蓝筹全面启动,涉及新能源、电动车、能源互联网、电改以及工业4.0等多个热门板块。二线蓝筹股领涨,推动沪指收盘成功站上了3800点大关,涨幅1.66%,报收于3810.29点。在全面逼空行情中,两市涨停个股超过100只。

    市场逼空的背后正是投资者高涨的进场热情。中登公司数据显示,上周(3月23日~27日),两市新增开户数166.93万户,环比大增46.53%,连续第五周环比增长,并逼近2007年4月178万户的历史新高。

    有分析人士认为,场外投资者正加速进场,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牛市的调整节奏,行情调整或许大部分都在日内完成。

    分析师激辩成长股走势

    在市场全面强势时,也不乏提示风险的声音。比如据大智慧消息,近期将下发新一轮的新股批文,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可能让A股突然短线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新股发行对A股影响有限,但在牛市中踩对节奏选对股仍非易事。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之后到底蓝筹还是成长股将调整,到底蓝筹收益更大还是成长股收益更大产生了明显分歧。

    3月底,安信证券知名分析师高善文明确表示看好成长股,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如果经济预期不佳,蓝筹股要休息一下,成长股表现更好。

    国金证券对成长股观点相对中性,该机构认为,创业板本周将面临明显的风险释放过程,但气数未尽,随后会有明显的反弹。

    渤海证券则明显看空小盘股,看多主板。该机构称:考虑资金推动的行情特征以及稳增长发力对主板的推动,大指数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小指数方面尤其是创业板估值风险较大。4月即将推出的中证500股指期货将使小盘股投资者只能单边做多获利的时代结束,小指数面临分化甚至回落的风险。

    中银国际认为,在二季度经济基本面难以明显好转、无风险利率水平难以有效降低的情况下,主板市场盈利驱动和估值提升的难度均较大。相对而言,由于主题投资不考虑估值和基本面因素,在市场热情较高而基本面不佳的背景下,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

    沪深300估值远逊创业板

    以上对蓝筹和中小盘股的预期众说纷纭,但从一些客观数据来看,主板和中小盘股区别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TTM)分别为71.1倍、29.3倍、16.3倍和9.1倍;今年1月至今,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区间涨幅分别为63.40%、50.76%、17.79%和16.70%。

    很明显,不论从平均市盈率还是区间涨幅来看,创业板指都大大高于代表蓝筹的沪深300指数。

    基金经理:享受“泡沫”

    以上是卖方分析师观点和客观数据分析。众所周知,基金经理作为买方在市场中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又怎么看待当前行情呢?

    “牛市中别恐慌!”面对昨日市场疯狂,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几天创业板一跌投资者就害怕,但前几天调整的个股昨日全部涨停。他认为,围绕新兴产业尤其是“互联网+”概念,“捏票”或许是当前阶段最好的选择,要尽情享受这场“泡沫”盛宴。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就当前情况看,主板和创业都仍处在对正面信息的反馈阶段,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下谈“泡沫破灭”为时尚早。近半年来国内货币和财政政策都在向进一步宽松的方向发展,且居民存量资产向股市转移步伐也在加快,因此大盘蓝筹股估值上行也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板的业绩开市出现明显加速,且“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绿色发展”等涉及新兴产业的扶持规划也路线出台,这也推升了创业板估值上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如何消化“投机”库存 马斯克二度来华求解

    下一篇

    华泽钴镍定增募50亿布局新材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