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常常梦见翩翩起舞的梭嘎苗人

    2015-02-25 00:43

    多年在上海,常有人问我来自何方,当我告诉他们家乡是贵州省六盘水市,他们总是愕然不解:怎么会是六盘水,应该是六盘山吧?

    ◎蒋佩芳

    多年在上海,常有人问我来自何方,当我告诉他们家乡是贵州省六盘水市,他们总是愕然不解:怎么会是六盘水,应该是六盘山吧?

    我一次次耐心地解说,六盘水是三线重地,源于当年的“三线建设”,是六枝、盘县和水城三个矿区的结合,邓小平、彭德怀等开国元勋当年就在这里指挥三线战场。

    由于怀孕生子之故,至今已两年不曾回过六盘水,但常常会在梦里见到那美丽的城市,梦见翩翩起舞的梭嘎苗人,一切景象总那么真实。

    这座城市没有雾霾,它曾是夜郎故地,更有牂牁风光,如今是中国凉都,旅游之乡。

    梭嘎:中国首个生态博物馆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过去和今天之间的时空里,世间任何事物的、观念的东西都会变化、发展或消失,对动态性很大的人类文化来说,无限的时间对它的影响更为深刻和强烈。

    但在地理因素、人文自闭因素及其他的作用下,也有例外。在我记忆中,处于六枝特区和织金县交界处的梭嘎长角苗人的文化,就是一个特例。

    曾和父亲一起去梭嘎苗寨拍片,由于在寨子里的时间较长,自然而然对梭嘎长角苗的文化起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自成系统地生存于独有的文化,很早就在不足50平方公里的狭小封闭的自然环境中,进行人种和文化的延续。

    此前,他们对外界所知不多,外界对他们所知更少,但他们以独特的服饰文化和民族文化,让周边的其他民族深感异样……正是这种异样让人们感到这支苗族与众不同。他们严格奉行族内婚,有自我管理的村社组织形式,有古老而独特的习俗……

    如果不是一个历史的机遇,或许他们的文化仍“藏”在深山中不为人知。1995年,由中国和挪威合作在梭嘎建立了第一座生态博物馆,此后,“长角苗”的文化个性被置于广泛的社会联系中。

    但长期以来,因为交通等原因,梭嘎苗寨旅游发展速度缓慢,其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还没有广泛得到宣传,随着2013年底高速公路的开通,未来的旅游发展将会更加便捷和快速。

    无论如何,梭嘎苗人早已成为世界范围内,一个鲜明的人类学和民族学的个案对象。他们经历了过去,他们正在经历现在,而将来,一切都将取决于他们的意愿。

    岩脚:从一镇到三城的嬗变

    谈到梭嘎,就不得不提到岩脚镇,因为早前梭嘎苗人赶场就必去此地。

    岩脚镇位于六枝特区西北部,“六六”高速横贯东西、毕水兴高速纵贯南北,六(枝)纳(雍)、六(枝)织(金)公路主干线穿境而过,是六枝特区北部新场乡、牛场乡的必经之地,更是六枝电厂、六枝经济开发区的主战场。

    除了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岩脚人文历史、自然风光也为其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前的岩脚镇只是一个单一的古镇,一条街道从东面直贯西面,长近一公里左右。如今则是古镇、新区和度假村,一镇嬗变三城。

    岩脚镇的巨大变化是从2013年开始的。在加快新城区建设、老城区改造的同时,积极引进开发商,由开发商全额投资建设新区,再用新区土地“长”出的资金改造老镇。纵观岩脚镇近两年的发展历程,“三大产业”是促成一镇裂变三城的主要推手。“农”是支撑城乡共同发展的先决条件。“岩脚面”是贵州著名的传统特色食品,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2014年7月,“岩脚面”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这一产业又带动了地方小麦种植业与农村经济的发展。“工”是支撑新城开发建设的重要保障。岩脚镇是六枝电厂的主战场,六枝电厂的开工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工人食宿拉动了岩脚镇新城建设。目前,一个可容纳3万人的新区,正成为岩脚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古”是丰富岩脚古镇内涵的文化灵魂。如今,古镇“青瓦青砖”一栋挨着一栋,星罗棋布的商铺店面门头典雅古朴,颇具韵味。

    此外,岩脚镇还围绕木贡温泉,以“古镇温泉文化”为主题引进企业投资8.8亿元的洄龙溪温泉度假村,预计今年底建成开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熟悉的乡音冲走一年的疲惫

    下一篇

    上海大自鸣钟 留下时间的形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