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熟悉的乡音冲走一年的疲惫

    2015-02-25 00:43

    乡愁!对这俩字,我从来不知具体含义。有人说是对家乡的眷恋,有人说是一种独特的思念,因此有了余光中的《乡愁》。

    ◎宋戈

    乡愁!对这俩字,我从来不知具体含义。有人说是对家乡的眷恋,有人说是一种独特的思念,因此有了余光中的《乡愁》。

    我不会作诗,但我知道一种感觉。当我离开生我养我的地方后,慢慢地,我体会到了一种难以名状的思念。

    每年我都会回家,虽然一年只有一次。今年春节,妈妈随舅舅的车赶到机场接我,当看到只我一个人时,她干涩的眼里充满了失望之意。尽管我已提前给她“打过预防针”,提醒今年小孩子不回陕西过年了,要留在成都,但当我面对这一神情时,还是有些难受。“咋了?妈,我回来不高兴啊!”妈妈恢复了神态,顿了顿,“我是看你又吃胖了。快上车吧,你爸在家等你呢!”

    只有回家才能治愈乡愁

    乡愁,只有回到故乡才能不治而愈。

    我是家中独子,离家工作以来,先后踏足西安、上海和成都等地,父母成了传说中的“空巢老人”。我常年在外,每年回家时总是要面对父母的两种态度——归来时的期盼、离去时的不舍。每年回家,成为我的一种习惯,一种责任,而今,孙女能否回家则变成了父母牵挂的问题。

    回家的路上,妈妈再度提及孩子,我拍着胸脯保证三月就送回家,最终躲过了这“一劫”。

    没有了孩子的叨扰,没有了工作的牵挂,一觉睡到自然醒,窗外是许久没见到的艳阳天。北方寒冬里,树木大多都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虽然满眼难见绿色,但久违的黄土地却是我几十年来最熟悉的颜色,和睡梦里最深的牵绊。

    家家户户开始贴春联,挂灯笼,红色渐渐成了这几天的主流色彩,年味也从这满眼的红色中最先溢出来。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为晚上的年夜饭做准备,重头戏当然是饺子。按家乡的习俗,当天的饺子里要包上钢镚儿,吃到的人一年都会走好运,而包饺子也是一家人团聚交流的最好机会。

    很久没吃到的家乡味让人恍惚,就好像回到很多年前。那个时候对于过年总是非常期待,因为过年意味着穿新衣、吃好的、拿压岁钱;过年没有老师逼着写作业;爸妈也不会再给你讲邻居家的小孩又考了第一名。

    熟悉的乡音让人放下一年的疲惫,距离瞬间拉近,熟悉得就像从来没有离开过。往常无聊至极的话题,在今天变得有意思起来。爸妈的问题总是围绕工作忙不忙?单位那里的天气怎么样?小孩听话不?什么时候把孩子送过来让我们带带?在外吃饭习不习惯?事无巨细。还有家里的长辈似乎也要把攒了一年的问题都问个遍。没等你回答两句,下一个问题就紧接着上来了,貌似我回答什么并不重要。

    “你教妈妈网购吧”

    我的关注点则在最近家里有什么新鲜事,“咱们过年买的这些坚果和糖果都是拜托你舅妈买的,她和你二姨、小姨都会网上购物,买东西便宜。你这次回来也教教我,我也想网购,买买东西。”老妈笑呵呵道。

    “一个小城里,连老太太都要网购,那让商场还怎么好过呢?估计你老史家的娃在超市里干不长了。”这是来自老爸的操心。“你想多了,不可能什么东西都能通过网上购物的。”

    鞭炮声响起时,新的一年热热闹闹地开始了。妈妈说,“已经初一了,假期快结束了,回去有空就把孩子送过来,我们可以帮忙带带,你也可以轻松一下。”就在昨天,我走出家门准备回到成都的那一刻,妈妈对我说,明年春节是2月初,又要等上一年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家乡可以满足对所有美好事物的幻想

    下一篇

    常常梦见翩翩起舞的梭嘎苗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