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暮乡关何处是 魏柳河里有欢乐

    2015-02-25 00:43

    前读书的时候,每当念到贺知章“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不管老师再怎么解释,我总是很难理解这些文字中蕴含的脉脉温情和那种乡愁的味道,现在看来,可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

    ◎刘明涛

    以前读书的时候,每当念到贺知章“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不管老师再怎么解释,我总是很难理解这些文字中蕴含的脉脉温情和那种乡愁的味道,现在看来,可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

    时与岁去,念与眷增。自从上学后,我就独自一人在外漂泊,无论身在何处,都感觉自己如同天空中飘荡的风筝,魂牵梦绕的那根线总是指向故土桑梓。如今,人到中年,才真正明白我们这个民族血液里流淌的“狐死首丘”、“代马依风”的那份文化基因。

    记忆中的故乡,是一分钱一杯的大麦水,是两分钱一支的冰棍,是五分钱一个的锅盔……

    小时候,家里在小镇上开了一个卖烟酒的小商店,每逢赶集,家中总是坐满了在市集上歇脚喝酒的人。他们穿着同样款式、同样颜色的衣服,如同孔乙己常去的咸亨酒楼一样,在我们家的小店里点上一盘花生豆,要上一盅白酒,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一聊便是小半天。

    在我的记忆中,家里门前的青石路并不宽敞,但却异常干净,除了乡下人下雨天带来的泥泞,几乎没有其他垃圾。因为在每天阳光洒下之前,总有一位跛脚爷爷摇着铃铛,推着板车挨家挨户地敲门,把各家的垃圾分类装上板车。听老一辈的人说这是千百年来的规矩。我想,如果要追溯垃圾分类的源头,我们不一定会输给日本人。

    记忆中,每天爷爷抽完第一袋烟,阳光就会洒下来,映在湿润的青石路面上。这时,旁边的沈家婶婶总会出门用竹竿搭好凉棚,把一捆捆柴火丢进灶台,冒出云霞般的青烟,我们这群小孩则围着灶台,看沈家婶婶在凉棚中大显身手,只见她将一团团灰面(即面粉)化腐朽为神奇般地拉扯成一根根纤细的面条,最终成为我们的早餐。

    那时的河流宽广如江,清澈若镜。每到夏日,我们这帮孩子会三五成群地跳进魏柳河里,在水中嬉戏打闹,一泡就是一下午。水性好的孩子每次下水都能摸上来鱼虾,对于我这种水性一般的孩子,就只能摸到水中的菱角。河里虽然凉爽好玩,但每当我湿漉漉地跑回家,总免不了被父母敲打一顿。

    给我的童年留下欢乐的,除了宽广的魏柳河,还有外祖父门前的小溪。潺潺的溪流缓缓流过门前,那叮咚的泉响是四季里唯一不变的音符。我和小伙伴们无数次地在小溪前嬉戏、打闹,搬起被泉水浸得光滑圆润的石子,掷入水中弄起冰晶般的水花;拿着竹箕滤过清泉,把黢黑的蝌蚪装入瓶中;抑或拔起溪边的水草,把手伸入泥中捉泥鳅和螃蟹,当做美味的晚餐。

    当然,最难忘的还有溪流边的那棵樱桃树,每当樱桃盛开的季节,我们便偷偷地躲在一边,拿着弹弓,瞄着树上的鸟儿,瞅准机会弹无虚发,彼此炫耀技艺。樱桃树下,有一个挂在树干上的秋千,每到日落山头的时候,我们会争先恐后地跑过来,坐在秋千上摇荡起欢乐的童年。

    记忆总是那样亲切,那样温馨,但却日渐遥远。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记忆中的故乡逐渐模糊起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家乡可以满足对所有美好事物的幻想

    下一篇

    常常梦见翩翩起舞的梭嘎苗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