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意志银行联席执行长Anshu Jain反对继续持有华夏银行股份

    每经网 2015-02-24 19:22

    近日,德国一家周刊报导称,德意志银行重新考虑银行服务全球布局之际,联席执行长Anshu Jain反对继续持有中国华夏银行的股份。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近日,德国一家周刊报导称,德意志银行重新考虑银行服务全球布局之际,联席执行长Anshu Jain反对继续持有中国华夏银行的股份。

    WirtschaftsWoche杂志援引监事会消息人士称,Jain多次对持有华夏银行近20%股份提出质疑。这些股份的价值约为16亿欧元(18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某人士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这个话题太过敏感,现在还不方便回答。随后记者试图拨打德意志银行相关人士电话,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事实上,近期有关外资股东抛售中资行的新闻信息越来越多。

    2月10日,恒生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恒生银行将以每股13.36元人民币出售不超过9.526亿股兴业银行股票,筹得最高约127.3亿元人民币资金(扣除开支前),待售股份约占兴业银行普通股5%。

    此前,中信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西班牙对外银行于去年12月陆续减持其持有的中信银行H股股份1.38亿股,约占该行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3%。此后又于今年1月23日与UBSAG LondonBranch(瑞士银行联合集团伦敦分行)签订《股份购买协议》,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出售持有的中信银行H股22.93亿股,股份占比4.9%。交易总价为131.36亿港元,约合5.73港元/股。

    同时,西班牙对外银行还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继续减持中信银行股份。

    有专业人士认为,外资机构有减持中资银行股份考虑主要由于受资本金压力。在实施《巴塞尔协议III》之后,国外的银行投资中资银行可能都会面临资本金消耗较大的问题。

    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实际上投资国内银行的外国战略投资者很多,投资者在不同时点进行财务投资调整也是很正常的。例如金融危机冲击美国银行业,母国的银行受到影响就会有调整,例如变卖资产,回笼现金弥补现在的损失,过去一段时间,美国的银行、欧洲的银行调整都是很正常的情况,从母国变化的情况,受到经济危机影响,收缩一下资产都是有道理的。另外,实施《巴塞尔协议III》之后,美国、欧洲银行业监管标准都有提升,而中国的银行是比较好的变现资产。

    “任何一种股票投资,战略投资者持有期限要长一些,但是目的还是收益,很多外资机构持有中资行股份的时间已经大大超过国内机构投资者的时间,在合适的时间退出也是正常的。目前来看,部分外资机构战略投资者减持,进来的时间长,获利比较丰厚。” 曾刚补充说。

    对于中国银行业到了拐点是否会影响外资机构持有中资行股份的意愿度,曾刚认为,可以认为中国银行业从增长角度来讲到了一个拐点,未来高速增长很难维持,速度还会下降,而且面临很多挑战,金融风险也在上升,中国银行业步入了平稳时期,这也是比较好的退出时点。但是,增长速度下降不意味着投资价值就没有了,我们国家银行业的投资价值还是高于很多国家的银行业。

    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8426亿元,较年初增加250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5%,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

     

    上一篇

    博腾股份拟2.6亿元收购东邦药业100%股权

    下一篇

    希腊债务危机冲击未散 QDII投资回避欧洲新兴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