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网老总脑洞大开:超级电网上北极借“风”下赤道取“火”

    每经网 2015-02-04 10:50

    《全球能源互联网》,这是刘振亚在昨日发布的新书的书名。据小编了解,“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刘振亚已经提出有段日子了,这次写成了相当厚的一本书,看来已经经过了严谨的分析,离“动真格”不远了。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国家电网刘振亚又出书了!”能源圈里的小伙伴们奔走相告。

    坐拥全球最大电网公司董事长职位的刘振亚,可谓是央企中相当“高产”的老总,从《特高压电网》到《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从《智能电网技术》到《中国电力与能源》,他已经出了好几本书了。

    昨日,刘振亚又带着新著亮相,42万字,8章30节。讲完特高压和智能电网之后,他准备讲述关于另外“一张网”的故事。

    《全球能源互联网》,这是刘振亚在昨日发布的新书的书名。据小编了解,“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刘振亚已经提出有段日子了,这次写成了相当厚的一本书,看来已经经过了严谨的分析,离“动真格”不远了。

    有位跑了多年能源口的记者朋友说,看到如此大的能源战略着实很激动,这是在用全球视野破解中国能源难题。

    这时候,肯定有不少能源小白会问,这么高大上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到底是个啥?让小编带你慢慢读懂它吧!

    啥是全球能源互联网?

    按照官方解释,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通俗来说,就是“电网”,全球互联的电网。

    不过,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电网,在刘振亚的规划中,这个电网将要由跨国跨洲骨干网架和涵盖各国各电压等级电网的国家泛在智能电网构成,将会连接“一极一道”(赤道和北极)和各洲大型能源基地,适应各种分布式电源接入需要,能够将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清洁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是服务范围广、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

    再通俗点解释:目前为了更清洁美好的生态环境,需要我们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而且化石能源资源也有限。那么,改成大规模使用清洁能源可行吗?

    来自国家电网报公众号的消息说,咱们这个星球上的清洁能源是非常丰富的:水能超过100亿千瓦,陆地风能超过1万亿千瓦,太阳能超过100万亿千瓦,人类几辈子也用不完,因为他们是可再生的。只要用全球能源互联网一连,地球人就都可以开心使用了。

    北极和赤道地区可谓是清洁能源的集中区,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在于建设连接包括“一极一道”在内的全球各类清洁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跨国跨洲骨干网架和洲际联网通道。

    也就是说,全球能源互联网建成以后,北极地区的风电基地可以向亚洲、欧洲、北美洲送电,北非、中东太阳能发电基地可以向欧洲、南亚送电,澳大利亚太阳能发电基地就可以向东南亚送电。

    怎么建?用中国特高压

    刘振亚的书中提到,要到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届时,清洁能源将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0%左右,成为主导能源,每年可替代相当于240亿吨标准煤的化石能源,减排二氧化碳670亿吨、二氧化硫5.8亿吨,全球能源碳排放115亿吨,仅为2009年的50%左右,可以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

    更让人憧憬的是,如果全球能源互联网建好了,我们就再不用遭受雾霾的毒害,可以享受更宜居的环境和更舒适的生活。

    可是,听起来十分美好的全球互联电网,怎么建呢?刘振亚已经构想好了:首先海量绿色能源的输送当然要用中国特高压。跨洲特高压骨干网架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顶层网架。有了这种特高压顶层网架,预计2050年,北极通道送电规模可达3万亿千瓦·时/年、赤道地区外送电规模可达9万亿千瓦·时/年,合计输送电量占全球用电需求的16%。

    在规划预想中,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应该是这样的:2020年前为洲内互联阶段,要推动形成共识,各大洲加快开发清洁能源,输送和消纳主要通过各大洲内的互联电网实现,跨国互联电网快速发展;之后第二阶段,实现洲际互联,北极地区风电、赤道地区太阳能等全球重点清洁能源基地的大规模开发;跨洲间的多类型电力互济效益更加显著,全球能源互联网初具规模;最后也就是全球互联的第三阶段,实现全球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基地全面开发,清洁能源发电替代化石能源占绝对比重,化石能源开发输送和消费规模急剧下降。

    更为关键的是,这么宏伟浩大,可以让全球电网手拉手的工程的投资必然是非常大的。刘振亚的书中说,全球能源互联网累计投资将超过100万亿美元!

    能实现吗?

    对,忘掉赤道的阳光和北极的冰雪,让我们回到现实中来冷静思考一下吧。虽然刘振亚在厚厚的书中做了详细的设计,但是现实中还是会有不同的声音的。

    比如,一位能源专家就说,刘振亚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只是用目前比较时兴的互联网一词来解释了自己的系统,和人们所理解的“互联网思维”的“互联网”是木有关系的。

    也有人吐槽,刘总的脑洞开得也太大了吧。之前有记者采访过的一位能源学者说,点对点的电力互联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全球互联还是有问题的,所以全球能源互联网应该还是个很长远的目标。

    2050年,按照刘董事长预想的规划还有三十多年的时间,还是那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上一篇

    人民币汇率6次逼近跌停 趋势性贬值难现

    下一篇

    奇葩A股让人醉:拖欠去年工资 股价莫名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