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奇葩A股让人醉:拖欠去年工资 股价莫名涨停

    每经网 2015-02-04 11:14

    同洲电子,危机因何而起?连工资都发不出,还能持续经营吗?发不出工资,股价为何频频涨停?这背后有什么玄机?股吧中,有投资者感叹:碰上这么奇葩的股票,我也醉了!

    每经记者 沈思

    临近年底,就在所有人都渴望一份沉甸甸的年终奖时,一家深圳A股的上市公司却连去年11月的员工工资都拖欠着,这家公司在资本市场是赫赫有名,总冠名2013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及颁奖典礼,还曾搭台中超进行品牌宣传,公司董事长袁明因“擅长互联网思维、资本运作”而冠以“袁布斯”的美称,这家公司就是同洲电子,其股价在最近的牛市中大幅上涨,甚至在1月28日和2月2日接连冲击涨停板。

    1月31日,一则关于同洲电子的微博,在发出后,又迅速消失。

    微博内容是这样的:

    各位亲爱的同洲人:感谢您在公司危机时刻对公司的理解,公司一直在努力筹措资金,积极兑现对大家的承诺,为了确保公司近期逐步恢复正常经营,公司会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分批分步发放2014年11月份工资,暂未收到11月份工资的人员,请不必担心,公司一定会在春节前发放全部人员11月份工资。

    同洲电子,危机因何而起?连工资都发不出,还能持续经营吗?

    发不出工资,股价为何频频涨停?这背后有什么玄机?

    股吧中,有投资者感叹:碰上这么奇葩的股票,我也醉了!

    拖欠员工工资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浏览同洲电子投资者互动平台和各大股吧时注意到,有投资者频频反应公司有拖欠员工工资现象。

    在同洲电子互动平台上,有诸多投资者反应员工工资问题。

    “你们说不存在资金流动问题,那请把欠员工的去年还剩的一半奖金发了。还有9月份的工资为什么还不发。”

    “听说公司9月份的工资还没发。内部还发通知在11月才有可能发。而且迟发工资问题在今年已经出现了好几次。看来公司的资金是真有问题,还有去年的奖金还有一半没有发。”

    对于投资者诸如此类的提问和质疑,同洲电子方面则统一回复称,公司按照劳动法和公司薪酬管理规定来安排员工薪酬发放。

    作为一家上市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同洲电子反复被爆料拖欠员工工资,着实让人费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事进行了现场调查。

    昨日,同洲电子一位做机顶盒软件开发的员工表示,他的2014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的工资至今没有发放。

    另一位女员工表示,同洲电子以往都是每个月18号发上个月的工资,去年11月的工资已经发了,但12月份的工资还没有发。

    “我们上个星期又发放了一个月的工资。其实本质是去年9月份时公司经营很困难,那个月的员工工资就拖着没有发放,所以很多人说我们公司12月份工资没有发放也是可以这么说的”另一位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位同洲电子中层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承认了确实存在拖欠工资现象,但是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综合众多采访对象的叙述,同洲电子拖欠职工工资是事实,时间是从去年9月开始的,直到目前仍然没有兑付完拖欠的部分。

    全年业绩预亏3.8亿至4.2亿 已开始裁员

    与拖欠工资同时发生的,还有昨日(2月3日)同洲电子发布的系列公司,其中关于业绩修正的公告显示,亏损幅度远超预期。同洲电子曾在三季度之后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当时预计全年亏损2亿,而昨天发布预亏公告,全年预亏高达3.8亿至4.2亿,为上一次公告预计额的两倍。

    而仅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较预计就减少约4亿元。同洲电子对业绩修正原因,归因于机顶盒、手机业务的不振,以及裁员费用等原因。

    公告称,在2014年期间国家相关部门对互联网机顶盒业务进行了相关政策调整,受此影响,公司原预期的互联网机顶盒的出货量大幅下降,导致未实现预测销售收入约38,030万元,影响毛利减少约8,747万元。

    同时,公司2014年第4季度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影响减少毛利约1,600万元。随着机顶盒行业的竞争加剧,目前机顶盒的行业毛利率下降比预期幅度更大;公司因部分客户违约取消部分机顶盒出货,使得滞压库存机顶盒低价变卖。

    而被寄于厚望的“960手机”业务作为战略储备业务只在前期进行了小批量的生产和开发,没有进行规模销售,没有盈利。

    公告同时表示,公司在2014年四季度对部分储备业务部门、不盈利项目进行了人员结构优化,对绩效淘汰的相关人员采取了裁减措施,因此产生的费用对2014年利润的影响额约为2,700万元。

    高管大撤退

    在公司业绩惨淡的同时,同洲电子的经营管理层也陷入了动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短期内,公司已经有多位高管离职,多个重要工作岗位也发生了人事变动。

    自2013年11月份至2014年2月,数月之内,同洲电子有5名高管相继辞职,2013年9月17日和18日,公司财务总监李凯军和董事兼副总经理马昕相继辞职,11月和12月,公司副总经理沈力和董事兼副总经理潘玉龙相继辞职,2014年2月12日公司副董事长孙莉莉辞职。其中,沈力原就职于中兴,担任中国区营销副总裁,于去年6月跳槽至同洲电子,主要负责手机业务。

    高管层的动荡仍在持续,数日前,2015年1月29日,公司副总经理孙功宪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不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为了减少公司高管陆续辞职带来的动荡和阵痛,公司也在快速的从内部提拔人员上岗。

    1月30日,公司聘任了龚芸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聘任梁冰冰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资料显示,龚芸于2011年4月至今任公司董秘办证券事务代表,梁冰冰于2012年7月至今任公司董秘办证券专员。

    大股东去意已决?华夏人寿来当接盘侠

    昨日,与同洲电子业绩修正预告,同时发布的还有同洲电子创始人袁明的减持公告。公告说,同洲电子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袁明先生于2015年2月2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572.7680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84%。

    本次减持后,袁明所持公司股份降至18.03%。

    而此前,袁明已数次减持。

    袁明于2014年12月23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了3300万股,2015年1月7日再度以同样的方式减持了公司116万股, 1月12日三度减持2613.5万股,这三次接盘的机构席位均指向华夏人寿。

    从去年9月起,袁明便相继抛出了二轮减持计划,而华夏人寿则成为了其大宗交易的主要接盘者。

    袁明2012年在IT领袖峰会上,语出惊人,表示志在成为中国的乔布斯,后被媒体称为“袁布斯”,对于袁明的连续减持动作,外界分析为大股东“去意已决”,公司却称是袁明的个人财务安排。

    而1月19日,同洲电子又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袁明辞去公司总经理。

    很快,在1月30日,同洲电子聘任原董秘叶欣为公司总经理。

    主业遭遇滑铁卢

    同洲电子曾经是资本市场上的“宠儿”, 同洲电子的主营业务是机顶盒,在热炒机顶盒概念之时,同洲电子股价在2013年从4元涨至15元(前复权价),涨幅近3倍。

    但是,广电总局2014年对机顶盒行业的整肃,让身为“广电系”的同洲电子亦伤痕累累。

    2014年6月23日,广电总局点名要求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华数传媒和百视通进行整改,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视频APP及视频聚合软件的下载通道。

    2014年7月14日,广电总局下令要求所有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必须停止提供电视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

    一位同洲电子内部员工表示,年后将离开同洲电子, 原因是公司“机顶盒业务很惨”。

    2014年,同洲电子管理层,似乎已经意识到单一主业的风险。

    2014年1月9日, 同洲电子推出“960手机”,“960手机”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960 OS,该系统是基于Linux内核的原生操作系统,是目前除Android 、IOS 、Windows phone之后的一个全新手机操作系统,定位于保护手机信息安全。

    同时,“960手机”还搭车中超联赛开展品牌营销。

    但“960手机”一出炉,就不太顺利,原定于2月20日发布9604G手机4G的事项将被“爽约”,时任同洲电子董秘的叶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爽约是“发布手机涉及的事情比较多”。当时有媒体报道,同洲电子也参了与中国平安等对手的竞争,同洲电子对中超单季冠名出价甚至高于中国平安,达到1.7亿元。但同洲电子2月18日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未正式参与涉及1.7亿中超冠名的竞标。

    有分析认为,960系统安全手机适用于政府和军队等要害部门,而同洲电子在广电领域耕耘多年,与相关政府关系较为密切,并且政府采购部门对价格不会太敏感,有利于安全手机在政府系统内部的推广。

    但投资者对同洲电子推出的“960系统安全手机”并不买账,在同洲电子发布960手机操作系统后,公司股价于1月9日-11日,连续三天下跌,平均跌幅为3.68%。

    一位业内资深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的手机操作系统的推出存在较大风险,“没有APP,没有人玩,用户少,收益也会少。”

    事实上,960手机未能扛起力挽狂澜的重任。

    上一篇

    国网老总脑洞大开:超级电网上北极借“风”下赤道取“火”

    下一篇

    同洲电子遭实际控制人减持573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