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汇率6次逼近跌停 趋势性贬值难现

    新华网 2015-02-04 10:33

    继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创两年来新低后,3日,人民币在即期市场上的表现仍是一路走跌,盘中最大跌幅1.96%,为即期汇率连续7个交易日中第6次逼近跌停。

    ⊙新华社北京2月3日专电

    继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创两年来新低后,3日,人民币在即期市场上的表现仍是一路走跌,盘中最大跌幅1.96%,为即期汇率连续7个交易日中第6次逼近跌停。不过,专家一致认为,目前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连续逼近跌停并非人民币“太弱”

    “当前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行,并非人民币太弱,而是美元太强。美元指数大幅上涨是人民币汇率大跌的主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5关口,创11年来新高。美元涨,相对应的人民币必然呈现下行压力。

    3日,央行略微上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至6.1369,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还是大幅下挫,盘中一度跌至6.2572,较中间价跌了1.9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定调整,是对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走强的正常反应。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下跌了不少,但对欧元、瑞士法郎、澳元、日元等主要货币都是在涨,因此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并没有跌。”宗良表示,2014年10月以来,欧元累计贬值超过20%,日元贬值近15%,但人民币仅跌2.2%。

    “放在全球范围看,人民币的跌幅并不算大。而且适度贬值,有利于促进我国对外贸易,提升经济竞争力。”宗良说。

     

    上一篇

    上交所:股票期权不会分流市场资金

    下一篇

    国网老总脑洞大开:超级电网上北极借“风”下赤道取“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