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龙源电力5亿“甩卖”两项生物质发电资产

    每经网 2014-12-10 08:58

    对于为何抛售国电汤原和国电建三江前进,上述投资者关系负责人表示,公司此前尝试了各种新能源,但发现生物质发电并不像风电具备大规模商业运营条件。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每经实习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近日,龙源电力(00916,HK)旗下国电建三江前进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建三江)10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企业近4.09亿元债权和国电汤原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汤原)100%股权及对转让方对标的企业近3.89亿元债权,再度挂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价格分别为2.58亿元和2.45亿元,剔除相关债权价格,转让价格均为1元,挂牌日期从12月1日到12月30日。据悉,这是龙源电力第三度转卖上述生物发电资产。

    龙源电力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在于两生物质发电公司长期亏损,加上回报率低,未来将更加专注于风电领域。

    中国新能源网研究员夏海啸表示,龙源电力的主业是风电,占其装机八成以上,割离比较“鸡肋”的资产,有助于提升其股东的信心,符合企业的基本利益。

    资料显示,国电建三江2009年成立,注册资本4000万元,是一家中型规模的生物质能源发电企业。公司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亏损额分别为5700万元和3.8亿元;2014年前7个月的净利润亏损264万元。以2014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为双亏,分别为-3.0亿元和-1.6亿元。

    国电汤原2007年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407万元和-2768万元;201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至6123万元和-1.9亿元;2014年前7月,公司净利润为-595万元。以2014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同样出现双亏,分别为-2.5亿元和-1.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除了正在抛售的国电汤原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国电建三江前进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龙源电力旗下还有国电友谊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国电聊城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两生物质发电企业,合计4家,装机容量达到14.4万千瓦。

    对于为何抛售国电汤原和国电建三江前进,上述投资者关系负责人表示,公司此前尝试了各种新能源,但发现生物质发电并不像风电具备大规模商业运营条件。

    “生物质发电以北方居多,秸秆回收困难。”上述人士表示,剩下两家生物质发电企业还是会继续做下去,目前仍处于微盈利或者盈亏平衡状态,至于未来会不会继续剥离转卖,目前暂未考虑。

    “主要还是看谁想大规模经营生物质发电了,我们未来主要集中精力做风电。”上述负责人表示。

    中国新能源网研究院夏海啸表示,单纯从成本上考虑,生物质发电相对于燃煤发电没有任何竞争力,如果无法解决原料的成本(收集成本、运输成本)和供应(稳定供应,发电机组)问题,盈利将非常困难,目前主要集中在政府政策的指导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部分大基金踏空蓝筹行情 上周偏股基金仓位升至87%

    下一篇

    丽珠集团时隔半年重启股权激励 向高端制剂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