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正德人寿一月内连续增资15亿 招兵买马待“解禁”后发力资管业务

    2014-11-28 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曾因“叫板”保监会一度成为业界焦点的正德人寿,如今正为恢复正常业务而积极努力。

    11月26日,中国保监会批准同意正德人寿增资5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变更为35亿元。这已是正德人寿一个月来第二次增资。10月31日,保监会审核同意正德人寿增资10亿元,注册资本由20亿元变更为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伴随增资同步进行的,还有相关高管的招聘。此前正德人寿曾在其官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公开招聘总精算师,目前其招聘公告已经从官网上辙下了,但是在其官网仍然能看到该公司招聘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和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股权投资方向)的广告。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或显示正德人寿在新董事长上任后,未来资管业务会是其发力的重点之一。

    为解除监管限制加速增资/

    今年6月6日,中国保监会发出监管函,曝光正德人寿通过“政府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项目虚增实际资本的行为。

    据悉,正德人寿报送的2014年一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2.7%,但根据保监会在现场检查中已查实的情况,正德人寿2014年一季度末的实际资本为-8.084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据此,保监会责令正德人寿从6月9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并停止该公司增设分支机构,暂停公司新增股票、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等业务。最终,在保监会给出的最后期限6月30日,该公司向保监会递交了解决偿付能力的有效方案并获批。

    9月17日,保监会正式发布公告,核准郑永刚担任正德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两日后,郑永刚和张洪涛正式在公司完成新旧董事长交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保监会“停止新业务”的监管措施,正德人寿的业务目前已处于停滞状态。根据保监会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正德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32.21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6.02亿元;1~10月,上述数据分别为32.31亿元和45.92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从数据看,正德人寿业务已经陷入停滞,需要尽快解除监管限制以恢复正常业务。

    短期内或将第三次增资/

    按照正德人寿官网信息显示,在近期的两轮增资之前,正德人寿有五家股东,分别为美好控股集团、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波威控股有限公司,各持有正德人寿20%的股权。

    两轮合计增资15亿元后,正德人寿偿付能力是否已经解决,其股权结构是否有变化?

    业内知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据他此前测算,如果正德人寿偿付能力要达到150%的话,需要增资25亿元。不过,该人士也坦言,对于正德人寿最新的情况,需要增资多少才能达到150%的水平就不清楚了。

    对于增资15亿元能不能解决偿付能力问题,是否还需要再进行一次增资,正德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接到相关内容需要在媒体发布的授权。

    记者获悉,在9月19日正德人寿新旧董事长的交接仪式上,新董事长郑永刚曾称,最紧迫的事是增资,计划分三次增资,达到偿付能力充足率监管标准,要让公司在最短时间内开业并恢复经营。

    如果上述三次增资的计划没有变化,那么正德人寿短期内或将还需要进一步增资。

    未来发力资管业务/

    虽然正德人寿暂时还没有得到保监会批准恢复新业务,但其已在为业务发展积极布局,其中资管业务未来或是一个发展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10月份正德人寿在官网发布的招聘信息涉及总精算师、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股权投资方向)等职位,此后总精算师的招聘广告辙下,但其余职位仍在招聘中。业内人士表示,从相关招聘信息看,在新董事长上任后,资管业务未来或是正德人寿一个发力重点。

    事实上,谁来当正德人寿的总精算师也是让业界感兴趣的话题。2013年,正德人寿规模保费突破百亿元,成为年度黑马之一。不过,上述业绩的取得完全是靠一款万能险打天下得来的。年报显示,正德人寿2013年115.5亿元总保费中,龙盛两全保险(万能型)规模保费为114.4亿元,占比高达99.04%。

    据介绍,通常保险公司总精算师主要是负责产品策略,属于高管团队成员。据保监会公开信息显示,多年以前正德人寿的总精算师为薄卫民,但业内人士透露其早已离开正德人寿,而且正德人寿官网也没有关于薄卫民的介绍。

    正德人寿官网披露的高管成员为:郑永刚职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英柳职务为副总裁兼首席公共资源管理官、董事会秘书,毛善滨职务为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宏为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裴兆旭为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马云山为总裁助理兼首席信息官,赵叶龙为总裁助理兼审计责任人、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张俊岩职务为首席法律事务官兼法律责任人,唯独没有关于总精算师的介绍。

    对于正德人寿总精算师人选一事,该公司上述相关负责人并未正面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摩根大通降息前夜抛70余只港股 单日套现590亿港元转向A股?

    下一篇

    比价功能切入车险领域 微信平台“神器”能走多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