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救楼市呼声起大盘走势沉闷

    2014-05-15 0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继续横盘震荡,收盘时上证综指微跌0.14%至2047.91点,深证综指微涨0.14%至1040.81点,两市成交大幅萎缩。

    上证所在 《沪市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中表示,沪市上市公司派现家数增长,派现额创新高,蓝筹股是现金分红主要来源。这份报告另外表示,可继续研究推进大盘蓝筹股“T+0”交易。上述消息对蓝筹股利多,但实质性内容有限。

    自本周一大幅反弹后,大盘走势越来越沉闷。由于本周二公布的4月份投资、工业产值等数据低迷,煤炭、有色等周期类已连续第二天调整,这对部分投资者情绪影响较大。在不多的强势股中,地产股表现比较吸引眼球,万科、保利、招商地产均涨。

    近期央行、地方政府等有关方面放松房地产调控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的,加上市场对“全面降准”的预期越来越强,故地产股短期内的表现当可期待。不过楼市的护盘行为对A股整个大盘应该没太多利好,因这并不利于驱赶楼市资金进入股市。

    很久以来,市场中有个说法,叫做楼市与股票呈现“跷跷板”效应。笔者认为这样的说法在“特定情况下”应该有一定道理。此处的“特定情况”指的是市场起伏基本上能处于有秩序的可控状态。假如楼市下跌是崩盘式的,那么股市首先会受到冲击,因为与楼市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上市公司实在太多。

    对于目前的楼市,笔者相信无论救与不救,其对股市应该都很难构成特别大的利好。假如救楼市,那么股市这些年运行的基本面格局维持原样,实体经济显然将继续被高房价挤出,股市自然就没啥理由上涨;假如不救,许多信托兑付风险立即涌现,再以后就是骨牌效应,许多上市公司会被迅速波及。

    大盘走势虽平静,但波动随时可能加剧。本周五股指期货将交割,通常这个时段市场易受到不测消息影响。从上证综指形态看,继续反弹空间是有一些,但取决于全面降准是否在短期内执行。假如在不久后央行实施全面降准,这种情况下股指有望上行至2080点一带,如果同时能出台些其他利好,比如IPO无征兆地适度押后,或许股指还能上攻更多。

    如果全面降准等刺激性措施久候不至,大盘即有望再度回落,但应该暂难有效跌破2000点大关,因虽然未见降准等刺激性措施,但该预期却得以保留,如此市场自然会有些惜售情绪。

    此外,新股市值配售可能也会诱使部分轻仓投资者趁低拿些筹码,这也可能阶段性地对股指构成些支撑。大家知道,此次新股市值配售将持股时限由原先的上网发行前两天延长至上网发行前二十天,这种情况下逢大跌购入至少是可用作“打新门票”的,该新规则对盘面影响自然就与以前不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喊话、刚需族愿景与银行矫情

    下一篇

    RQFII申赎逆转 海外资金或加速进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