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冲刺IPO无果 昌润钻石转投新三板

    2014-04-30 00: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大扩容下新三板热闹非常,既有合纵科技(430018)这种拟转而登陆创业板的绩优股存在,也包含了昌润钻石(430713)这种冲击IPO失利,转而挂牌新三板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昌润钻石2011年以来,业绩逐年递减,而这正是市场猜测其冲击创业板无果的重要原因。

    昌润钻石转投新三板怀抱

    从公开信息看,昌润钻石是4月23日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该公司最早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6000万元,主营超硬材料、超硬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昌润钻石的竞争对手为黄河旋风(600172,收盘价6.04元)、豫金刚石(300064,收盘价4.59元)等,对比来看,昌润钻石目前无论在生产能力、销售规模、人员数量等方面均处于规模较小的竞争劣势。数据方面,该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前11月昌润钻石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1.75亿元、1.73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633.71万 元 、3648.28万 元 、1483.35万元。截至截稿,昌润钻石暂未挂牌。

    需要指出的是,昌润钻石实际上并非首次亮相,早在2013年12月,昌润钻石就曾上会过堂,当时该公司计划登陆创业板,不过最终却终止了审查。

    实际上,遇到这种情况的不仅仅是昌润钻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导航软件企业凯立德 (430618)也曾申请过创业板IPO,甚至还进行过预披露。从数据来看,凯立德2011年、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168.66万元、4141.57万元、3993.02万元,呈现逐年减少的态势,而这也正是市场认为其冲关IPO的“拦路虎”之一。如今,该公司已于1月24日挂牌新三板,挂牌以来已累计成交了10.5万股。据公开信息显示,类似昌润钻石、凯立德的公司还不在少数,四维传媒、嘉达早教、谢裕大、新疆华油、和氏股份等曾都有过止步IPO的经历。

    转板机制明确细节待定

    对于IPO止步后转投新三板怀抱,昌润钻石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公司需要一个融资的平台,挂牌新三板也完全符合自身发展的需要。他表示,“目前公司没有转板方面的安排”。

    虽然昌润钻石目前对转板一事显得淡定,但实际上有不少新三板公司都有自己的转板目标。比如说此前《大国崛起》和《公司的力量》纪录片制作方三多堂(430667)便是如此,据公开报道显示,三多堂的计划并没有仅止于股转系统,公司未来还打算转板创业板,股转系统只是其第一步。计划登陆新三板的杨丽萍公司也是同样,据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公司登陆新三板后将更加规范,而这与公司远期计划登陆A股并不冲突。“未来新三板转板机制终会建立,不排除有公司将新三板作为过渡”,某分析人士如是说。

    据公开报道显示,有转板计划的公司不在少数,包括现代农装、大地股份、金和软件、盖特佳、中科软、绿创环保等,都召开股东大会通过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的议案。

    某跟踪新三板的业内人士称,实际上在国务院去年12月14日发布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中,针对市场最为关心的转板问题,《决定》称,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转板机制是明确了,但目前细节方面仍然待落实,如今新三板公司转板依然需要按照IPO流程排队。不过对于公司是否会转板,前瞻投资顾问新三板咨询部负责人邱爽则有一些不同的观点,据该人士对媒体表示,“做市商制度推出后,如果到时交易活跃,流动性提高,公司可能会选择继续留在新三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交易系统5月连续联网测试 独立平台上线指日可待

    下一篇

    两年无成果落地 信托创新研究总监萌生退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