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交易系统5月连续联网测试 独立平台上线指日可待

    2014-04-30 00: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4月2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在其官网上发布第二次全网测试方案,宣布将于5月3日进行第二次全网测试,以检验市场各方技术系统的正确性和业务操作流畅性。根据安排,第三轮全网测试将在5月10日进行。新三板独立交易支持平台上线已经指日可待。

    这也和股转系统前期给出的时间表一致。据股转系统公司总经理助理隋强前期介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支持平台将分两期上线,5月份上线的一期将支持挂牌公司股票的协议转让、两网及退市公司股票的集合竞价转让等功能;做市转让功能预计将于8月份上线。某券商新三板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新三板的交易平台仍然借助深交所,但各大券商、股转系统等对交易支持平台上线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估计在第三轮全网测试后不久,新三板自己独立的交易系统就会推出,届时不需要再借助深交所的交易平台了。”

    73家主办券商将参与测试

    根据公告,对于第二次测试,目前已有交易单元的73家主办券商均将参与。本次测试的主要内容为挂牌公司股票和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日常交易和结算业务,包括申报和回报处理、行情接收和揭示、清算和交收、券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证券账户信息和券商营业部信息文件报送。测试将分为两个时间段,模拟一个完整交易日和日终清算流程,分别对常规业务场景,以及该交易日结算交收、数据对账等业务进行测试。

    股转系统要求,券商需要认真做好技术、数据、环境和人员方面的准备,按照营业部全覆盖和测试场景全覆盖的要求,组织全体营业部参与测试;且主办券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负责,并制订详尽的全网测试工作计划,确保经纪、清算、技术等相关部门以及全体营业部均参加测试。

    新平台或刺激交易活跃度

    截至4月29日,新三板正式挂牌企业已经达到703家,总股本为242.28亿股,但是新三板的成交量却仍然稀少。截至4月29日,新三板累计成交只有858笔,成交股数1.10亿股,金额5.45亿元,而创业板单在4月29日一天就成交了145.1亿元。

    事实上,从交易细则来看,在独立交易支持平台上线后,尽管前期仍按照协议转让方式成交,但新三板活跃度会有所提高。《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交易细则》规定,对于协议转让来说,一期上线的交易平台会实现以下两个方面的进步:一是单笔报价委托股数最低数量从3万股调整为1000股;二是增加自动匹配成交功能,对于价格相同、方向相反的投资者定价委托,如果投资者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人工点击成交确认,系统将在收盘时进行自动匹配成交;三是结算模式调整为多边净额担保交收,即由中国结算为挂牌公司股票转让提供净额担保交收服务,当日收盘后进行清算并办理股票过户和资金簿记处理,次日完成资金交收。

    另外,新三板拥有自己独立的交易系统,对于做市商制度上线也至关紧要。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筱璇指出,今后新三板交易系统将分为三个部分:协议转让,做市商和竞价交易,平台更换基本按照既定时间表推进,“全市场交易平台5月份正式上线后,届时做市商系统进入仿真测试,预计8月份上线。但过渡期仍执行原交易规则,预计流动性的真正改善需待做市商系统有效运行之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指午后翻红结束四连阴 反弹缺量抄底怕跌

    下一篇

    冲刺IPO无果 昌润钻石转投新三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