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越P2P:陆金所的“非标”野心

    2014-04-23 00:4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每经实习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陆金所的愿景是做中国最大的非标市场,目前机构跟企业提供资产比较多,未来投资者可能还包括个人。”这是陆金所(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平安保险集团旗下成员)董事长计葵生给公司定的目标。

    陆金所设有Lufax和Lfex(非标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两个平台,分别对接个人客户、机构及企业客户。前者仍属于P2P模式,后者则承载了陆金所打造“中国最大非标市场”的野心。不过目前资产端仍以平安集团为主,陆金所要实现上述愿望路途尚远。

    Lfex主打非标资产交易

    陆金所从去年下半年起推出Lfex。截至今年3月,Lfex合作金融机构400余家,单笔最小交易金额超过2000万元,交易规模已突破400亿元。

    为何会做非标资产交易平台,计葵生表示,金融企业资产出表需求是主要原因,“银行有很多好的资产需要出表,如果打包好出来,是非常好的投资项目”。

    而平安依靠20多个金融牌照,可以打通基金、寿险、信托等市场,让更多的第三方理财工具在交易平台上完成交易。

    计葵生在3月20日的陆金所媒体开放日上透露,未来在业务模式上,陆金所将大力发展F2F(金融机构对金融机构)和B2B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其中F2F业务将包括金融机构间的委托债权、票据和应收账款等交易转让服务;B2B业务则服务于包括信托、基金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二级市场交易服务。

    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大华基金专项管理计划为例,该计划由汇富公司购买,然后把资产收益权转让给平安信托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个人和机构投资者购买该计划,汇富公司到期以约定价回购,并到期支付利息。

    计葵生表示,陆金所基本上做的是把非标资产转换为标准化资产,但由于法律限制,如果要包装一定会经过信托、基金和券商,按照它们的规则和监管要求来做。

    资产端仍以平安集团为主

    不过在陆金所的非标资产交易方面,目前资产端仍然以平安集团自己的资产为主,2013年这类资产的占比达70%左右,投资端以保险公司为多,其次是银行、证券、基金公司等。

    据计葵生介绍,最近半年,陆金所和很多银行开始合作,把银行比较分散的资产,如信用卡,按照不同的期限分流,优先劣后,包装好,让银行出表,劣质的部分卖给信托公司。而在整个非标市场的投资端,保险公司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在计葵生看来,陆金所非标资产交易平台和传统线下平台的差异是流动性。陆金所一年之前开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可以把已经购买了的资产在平台再卖出去,目前这个交易率大概是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传闻求证

    下一篇

    消费金融公司纷纷“触网”第二批试点胎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