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两市显著下跌 关注经济数据

    2014-04-16 01: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沪深股市显著下跌,上证综指跌1.40%至2101.60点,深证综指跌0.77%至1085.96点。小盘股表现略好,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跌0.68%、0.15%。

    盘面看,绝大多数个股下跌,权重股跌幅略大,海螺水泥续跌2.46%,中国平安跌1.81%,走势均不如其H股。银行股全部下跌,走弱可能与“优先股上半年获批的可能性很小”的报道相关。

    昨日央行公布了许多信贷方面数据,其显示,我国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2.07万亿元人民币,低于同期的2.55万亿元,但高于市场预期的1.85万亿元。此外,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1.05万亿元,也略微高于市场预期的增1万亿元。在货币供应方面,数据却弱一些。我国3月末时M2同比增12.1%,弱于市场预期的增13.0%,也弱于2月末时的增13.3%。

    不难发现,一方面前期部分稳增长措施或许已经引发了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另一方面整体经济放缓、通胀受控、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等因素引发M2放缓。

    大盘杀跌的一个最直接因素是央行意外加大了正回购力度,虽然暂时没有推升市场资金利率,但对投资者心理却构成了较大压力。昨上午央行进行了1720亿元的正回购,这个力度相对比较大。央行之所以维持较高的正回购力度,应该是与最近几天货币市场利率走低相关。

    然而正回购力度的加大也不见得全是利空,或暗示今日即将公布的首季GDP并不会太过惨淡。目前市场人士对首季GDP的预测值在7.3%左右,假如数据只有7.1%的话,就属于惨淡了,如果数据意外达7.5%,则经济仍维持了相对强势。

    假如今日公布的GDP数据极低,比如达到7.1%,那么笔者认为周二央行忽然加大正回购力度就很难解释了。如果非要去解释,似乎也只能用“或将降准”来解释了。因此,投资者今日应紧盯经济指标,万一数据极弱,可积极吸纳,“赌”一下周末消息。

    从往年情况看,通常4月下旬是财政存款上缴央行的高峰期,而这势必使商业银行流动性减少,央行维持正回购显得有些异常,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本周后几天股指容易震荡,除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直接反映经济热度的数据外,股指期货于本周五交割亦为重要因素。从以往情况看,每每到了期指交割周,市场中震荡可能比较多,投资者一时难以判断真假。

    假如未来资金面并无 “意外”利好,那么股指维持调整的机会应偏大,投资者应控制仓位。在品种方面,现阶段应多持有些低估值品种,因为已有不少迹象显示A股的市场建设速度可能快于想象,另一方面是因为本月下旬许多绩差公司报表将会公布,届时许多地雷可能会被引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连续反弹 CPI略高于预期

    下一篇

    罢免董事议案无悬念被否 东方宾馆上演大小股东“之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