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2国土遭重霾侵袭 环保部“兵分”12路火线督查

    2014-02-24 00: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近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重度雾霾,重霾面积一度达到81万平方公里,几乎占到我国陆地总面积的1/12。环保督查工作正在紧急展开。

    针对如此大面积的重度污染,昨日(2月23日),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环保部组织12个督查组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及《大气十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为应对重污染天气,环保部督查组将对华北地区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等重点城市中,钢铁、煤化工、平板玻璃、水泥等重点行业整治和施工场地、原煤散烧等情况进行检查。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完全依靠环保部成立专项督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代价太大,政府部门需要在环保管理机制、体制上进行调整。

    京津冀空气污染呈加重趋势/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在通报情况中指出,2月20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北京、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等16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PM2.5日均值浓度范围为33微克/立方米(威海、鄂尔多斯)~242微克/立方米(石家庄),平均值为128微克/立方米。

    随后,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再次向媒体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呈加重趋势。

    2月21日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表明,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出现灰霾,灰霾影响面积约为143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

    受其影响,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20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较20日增加了4个城市,污染呈加重趋势。

    截至2月22日上午9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9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7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属严重污染。北京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25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属严重污染。

    未来几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依旧将持续污染势态,北京甚至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

    这位负责人表示,2月23至26日,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天津和河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北京和河北中南部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27日,受冷空气影响,污染有所缓解,北京、天津和河北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北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

    12个督查组展开专项督查/

    按照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要求,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空气质量未达到规定标准的城市应制定和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向社会公布。

    针对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的空气污染问题,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重污染天气,环境保护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按照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方案》,联合中国气象局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邯郸、邢台、保定等地空气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并组织12个督查组,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就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及《大气十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据了解,此次专项督查包括对钢铁、煤化工、平板玻璃、水泥等重点行业整治和施工场地、原煤散烧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将通过媒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

    同时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省份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做好重污染天气过程的趋势分析,公布本地区空气监测实时信息,及时发布预报预警,落实限产、限排等污染防控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一周内,环保部先后通报了北京、河北邢台、郑州、天津、山东德州五个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督查行动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从环保部公布的五个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督查行动情况来看,问题依然较多,且在一些突出问题上存在共性,如企业环境意识淡薄、无组织排放现象严重等。

    宋国君认为,督查出来的这些问题和当前严重的大气污染状况肯定相关,也体现了我国环保部门在污染源管理水平上的不足。环保部督查出来的这些问题,地方环保部门可能早就知道,“地方环保部门不作为,是存在外部性导致地方环保部门失灵的问题,地方政府更注重经济发展、就业等问题”。

    “不调整现有环保部门的管理机制、体制的话,《大气十条》的落实情况肯定好不了。”宋国君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京土地新政三箭齐发 首推“限地价竞配建”模式

    下一篇

    市场之手筑平台 产城融合推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