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预计四季度扭亏 中国铝业“甩包袱”避免被ST

    每经网 2014-01-13 10:25

    中国铝业(601600,收盘价3.19元)1月11日公告,2013年经营业绩同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约10亿元的净利润。该公司2012年巨亏82亿元,若2013年继续亏损,则会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而被“*ST”(特别处理)。

    每经编辑 陈非

    每经记者彭小东 发自北京

    中国铝业(601600,收盘价3.19元)1月11日公告,2013年经营业绩同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约10亿元的净利润。该公司2012年巨亏82亿元,若2013年继续亏损,则会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而被“*ST”(特别处理)。

    前三季度仍亏损18.46亿元的中国铝业实现了业绩翻身,这很大程度上与其在四季度出售资产获利54亿元相关。卓创资讯铝行业分析师张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铝业目前主要依靠出售资产进行扭亏,这种方式缺少可持续性,后期需要通过优化产业结构等方式盈利。

    去年9月30日,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铝香港将以20.6654亿美元的价格向中国铝业母公司下属的中铝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出售资产。该资产是中铝香港所持有的中铝铁矿的65%股权。中铝铁矿的主要投资项目是西芒杜项目,截至2012年12月31日,对西芒杜项目长期股权投资成本18.36亿美元。公告显示,公司预期,通过此次出售能获得的收益约为54亿元人民币。

    《华夏时报》2013年6月中旬报道称,该项目由中铝和力拓合资开发,但是现在进展并不顺利,目前正面临推迟投产的风险。几内亚矿业部长穆罕默德·拉明·福法纳透露,几内亚的西芒杜矿业项目将无法达到2015年按期投产的目标。

    其实,2013年中国铝业所处行业的市场仍然十分低迷,受氧化铝和电解铝市场产能过剩和需求不振影响,产品价格一直低位徘徊。目前电解铝的价格持续下行,铝现货价格已低于市场预期,跌破14000元/吨。

    “明年肯定还要继续往下面走。”张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铝业如果不进行内部组织变革,仅靠出售资产其实是治标不治本。

    中国铝业称,公司2013年实现盈利的原因之一是进一步控制成本,氧化铝产品制造成本同比下降9%左右,电解铝产品制造成本同比下降5%左右。另一方面,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实现公司业务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发展的目标,平衡了长短期利益。另外,除了四季度出售资产获利54亿元外,中国铝业还在前三季度通过处置铝加工企业股权及资产获得了约10亿元收益。

    中铝公司新闻发言人袁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期将促成中国铝业完成向上游和高端的转型,目前还不便透露具体措施。不过上述分析师认为,中国铝业在后期仍有一定压力。去年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电解铝被纳入到化解产能过剩的重点行业之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奥赛康大股东欲套现32亿元 高发行价成助力

    下一篇

    南方食品预计2013年净利翻番 未来或将发力芝麻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