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方食品预计2013年净利翻番 未来或将发力芝麻乳

    每经网 2014-01-13 10:27

    南方食品(000716,收盘价10.44元)1月10日公告,2013年全年预计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4500万元,同比增长115%~142%。 

    本报记者 贺文婷 发自广州

    南方食品(000716,收盘价10.44元)1月10日公告,2013年全年预计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4500万元,同比增长115%~142%。 

    记者查询南方食品历年业绩报表发现,糊类产品(芝麻糊)贡献了公司近九成的营业收入,其中201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约占公司当期总营收的93.5%。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在芝麻糊行业,南方食品的品牌形象、市占率均高于同行,2011年更是以5.8亿元的收入规模、22%左右的市占率稳胡春霞居行业首位。但受宏观经济环境特别是冲调类产品总体增速下滑影响,近年来南方食品的糊类产品销售增速放缓。

    另外,产品毛利率也出现了下跌态势。财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南方食品芝麻糊产品的毛利率为37.04%,同比下滑1.18%。更糟糕的是,从2013年半年报来看,作为主业经营的食品业务其实非常低迷,南方食品的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新增的物流公司并表以及政府补助。

    数据显示,南方食品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31.64%,实现归属净利润2339万元,同比增长54.26%;其中“黑五类”物流公司收入同比增长47.29%,实现净利润1682万元,占公司全部净利润的71.9%。另外,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合计达到938.66万元,占全部净利润的40%,并导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仅同比增长5.65%。

    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二线城市市场增长已经趋缓,行业进入成熟期,南方食品2006年起就开始部署渠道下沉。资料显示,目前其已将原来的9个管理片区改成41个,2012年开发县级分销商至1200家。长江证券分析师王奇玮表示,黑芝麻糊销售在三、四线城市增长会进一步加快,预计2014年仍将保持25%以上增长。

    某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南方食品2013年5月重新推出的黑色易拉罐装芝麻乳饮品是公司2011年为解决芝麻糊产品的方便性和消费群体老龄化就曾推出的新品,2012年为白色包装,历经两年发展还毫无起色,可见新品推广并不容易。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对记者表示,国内植物蛋白饮料的市场规模在300亿元左右。不过,黑芝麻类饮料占比比较小,若要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南方食品仍需加大营销力度。

    记者了解到,相比国内几家规模较大的芝麻糊企业,南方食品仍在加大广告投放。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指出,受益于广告推广和渠道下沉,2013年以来南方食品新产品芝麻乳收入或达到7000万元,同比增长达190%,其中四季度芝麻乳收入约5000万元,增长加速。

    上一篇

    预计四季度扭亏 中国铝业“甩包袱”避免被ST

    下一篇

    环保部长:推动建立规划环评部门联动机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