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结构再调整 中国宝安谋新局

    2013-12-26 01:11

    12月25日,中国宝安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出售北京宝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中国宝安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宝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已经与湖北鑫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宝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该协议约定中国宝安及全资子公司将所持有的北京宝安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湖北鑫昊公司,股权转让款为2.6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可以为中国宝安贡献1.2亿元左右的收益(税前),本次交易预计产生的收益超过了中国宝安2012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恰逢中国宝安这家老牌上市公司成立三十周年。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中国宝安曾经有过在二级市场上收购上海延中实业(史称“宝延风波”),以及发行新中国第一张可转换债券等多项创举。30年来,中国宝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拥有上市公司——中国宝安、马应龙药业、宝安地产和全资企业及控股企业二十多家,已经发展成为以高新技术业、房地产业和生物医药业为主的投资控股集团。

    在新的发展时期,中国宝安致力于把调整产业结构放在优先的位置,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再造核心竞争力。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发展,是通过实施“加减法”来实现的,是对资产和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

    此前,在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宝安为了盘活低效资产,调整产业结构,曾经将全资子公司武汉恒安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对外转让出售,该交易完成后回笼资金6亿元,可产生4.5亿元左右的收益。另外,在2013年2月5日,中国宝安完成了上海宝安企业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的股权转让事宜,回笼资金8亿元,可产生2.6亿元左右的收益。这些资产处置合计将为中国宝安带来近17亿元的回笼资金,产生约8.3亿元的收益,是中国宝安“加码”新能源新材料的战略新局的重要前奏。

    2013年11月15日,中国宝安发布了关于拟参与贝特瑞公司定向增资的公告。为了推动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特瑞公司”)业务更快发展,提高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贝特瑞公司竞争力,中国宝安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宝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方式参与贝特瑞公司定向增资,认购 500万~1000万股,每股认购价格为25元。贝特瑞公司本次所募资金拟主要用于硅碳负极生产线建设、缴纳黑龙江郎家沟石墨矿资源价款,以及补充贝特瑞公司日常营运所需资金。

    目前,贝特瑞已经成长为中国宝安旗下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其客户包括三星、LG、松下、三洋、ATL、比亚迪、BAK、天津力神等。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与国际大客户开展全面深度合作,贝特瑞公司先后在黑龙江鸡西、天津、山西阳泉、广东惠州等地投资建设工业园,致力打造完整的上游产业链。随着各地工业园的陆续建成投产,贝特瑞完整的产业链已经形成。而贝特瑞公司计划投资建设新一代负极材料(硅碳复合材料)生产线,将进一步拉开与竞争对手差距,抢占市场先机,加速实现贝特瑞公司二次腾飞。

    拟参与贝特瑞公司定向增资的举措表明中国宝安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坚持“加减并举”。通过定向增资的方式向贝特瑞公司提供长期发展资金,保证中国宝安对贝特瑞公司绝对控股的持股比例,既有助于贝特瑞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抵御经营风险和持续盈利的能力,也是符合中国宝安未来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战略的重要举措,从而实现公司将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的目标。

    (文/清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茅台“铁腕”保价:向授权电商开罚单 重处乱价经销商

    下一篇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时点临近 再闻原研药降价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